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造就“单项冠军”
2022-12-05 记者 施钱贵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走进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州磷化集团”)的湿法磷酸净化生产车间,智能化的生产线依次排开,产品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得益于自主研发的湿法磷酸净化等新技术的应用,贵州磷化集团能够生产出食品级磷酸、电池级磷酸产品,效益大幅提升。

  “以前采用热法生产磷酸,生产一吨产品需要上万度电。”贵州磷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集团科研人员的艰苦攻关,湿法磷酸净化技术等新技术得到了应用,能耗大幅降低。

  近年来,贵州磷化集团依托自身六大研发生产基地和比较完整的磷化工产业基础,基本构建起一套“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的创新管理体系和“产学研”联动、柔性用才机制,推动企业创新能力保持行业领先,实现以创新能力提振核心竞争力。

  贵州磷化集团科技管理部部长邱祖军介绍,为了提升自身创新能力,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的研发投入为6.49亿元,2021年增加到1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亿元。“2022年,研发费用预算首次超过经营收入预算的3%,较2021年提高32%,创历史新高。”

  除了经费保障外,贵州磷化集团还将员工分为管理、操作、技术三种类型来培养,使科技人员在职称、工资待遇上有获得感、有干劲。

  如今,贵州磷化集团拥有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博士后工作站、16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创新人员1200余人,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20余家知名科研单位、高校、高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贵州磷化集团研发投入的增加,也结出了累累硕果。近年来,贵州磷化集团的湿法净化磷酸、无水氟化氢先后入选工信部公布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录,“湿法磷酸高值化和清洁生产的微化工技术及应用”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3900余件,累计拥有授权专利2100余件。

  通过技术引进和实践创新,贵州磷化集团基本构建起磷矿采选、磷酸净化、精细磷化工、磷矿伴生氟碘资源回收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五大核心技术群,实现了我国磷、氟化工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保持全球领先。

  据介绍,贵州磷化集团拥有400万吨磷酸、160万吨湿法净化磷酸、15万吨无水氟化氢、5万吨黄磷、140万吨合成氨等系列产品产能,尤其是高纯度磷酸产能已占我国高纯磷酸总量超50%,占全球总量约25%,是全球最大的湿法净化磷酸供应商。

  “科技成果的转化,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邱祖军说,湿法净化磷酸技术、磷矿伴生氟资源回收生产无水氟化氢技术等核心技术的应用,在提高公司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了环境污染。

  贵州磷化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荆风介绍称,目前集团已集磷肥、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电子化学品、环保产业五大方向共同发展,集团产能在磷化行业内居亚洲第一、世界前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