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22)举行
2022-11-23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22)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专家们就如何稳定宏观经济与激发发展活力进行了分析、交流和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瑞龙、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春学、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坤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部部长李建伟等专家认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仅要坚持基本原则,也要深刻认识到财富积累和分配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要稳定经济增长必须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通过深化改革提高效率,同时抓住数字经济、绿色革命的机遇,赢得发展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21-2022)——低碳转型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报告认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国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新征程上,应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消费结构以及空间格局的绿色转型,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经济数字化、绿色转型和新产业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家章发布了2022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指数指标体系包含消费者信心指数、教育质量、健康状况、医疗服务等四个方面。面对国内外深刻复杂的局势,不确定因素增多,课题组提出,化解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持续提升教育、住房、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