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引导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守正创新 打造智慧监管平台
2022-11-23 记者 吴黎华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2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以数据和技术为要素的新型数字化模式,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证监会紧紧围绕“强化监管科技运用”和“稳妥发展金融科技”两条工作主线,稳步推动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积极引导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守正创新,全力打造智慧监管平台。

  李超强调,资本市场要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必须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

  要坚守初心使命,以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赋能增效。行业机构要从我国资本市场的特点和迫切需求出发,从投资者和发行人的投融资实际需求出发,持续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能力。

  要积极拓展深化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不断强化科技监管思维,更好发挥科技赋能监管的作用。证券期货行业机构要运用科技手段拓展深化客户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行业核心机构要构建符合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行业协会要引导行业机构对标提升科技赋能能力。

  要统筹创新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金融科技风险。相关机构要加强日常风险监测与防范,通过检测认证等技术手段促进安全合规能力提升。同时,行业机构要牢牢守住合规底线。

  要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生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科技创新产、学、研、投等环节的重要作用,发挥整体合力,协同研究解决行业共同关心的金融科技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