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强劲反弹 中间价单日涨超千点
2022-11-15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1008点至7.0899,这一升幅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这也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2个工作日大幅上调。在中间价走高带动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即继续此前升值势头,当日最终收报7.0378,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28点。

  Wind数据显示,11月4日至11月1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累计涨2265个基点、2398个基点,回升势头明显。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回升的同时,美元指数近期也出现较大幅度波动,11月4日至11月11日,美元指数累计跌幅达到5.8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近期人民币走强,一方面市场对人民币走势预期发生了变化,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更趋乐观,并带动海外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另一方面,由于10月美国通胀超预期回落,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趋缓,打压美元多头,推动人民币等非美货币触底反弹。

  展望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双向波动、弹性增强。

  “我国经济稳步恢复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坚实基础,同时我国延续稳健货币政策基调,外贸保持韧性,跨境资本有序流动,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也不断增强,吸引海外资金趋势流入。”周茂华指出,从中长期看,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效率提升,超大规模经济和市场潜力释放。此外,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资产全球战略配置需求将不断提升,人民币汇率在中长期有望呈现稳步走升趋势。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人民币汇率仍将受到美元指数等外部环境变化和北向资金跨境流动等因素的影响,但在稳汇率政策作用下,人民币汇率逐步趋稳回升的大方向不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未来在召唤

数字未来在召唤

立冬时节,浙江桐乡乌镇再次牵动世界目光,成为洞悉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窗口。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