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服务创新催生发展新机遇
2022-11-11 记者 姚玉洁 桑彤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智能服务、元宇宙场景、数字人民币……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融领域的数字化升级和创新成果丰富,为全球展商、客商搭起了更大的合作平台。同时,随着金融科技的进步,金融服务的不断创新和丰富也正在催生新的发展机遇。

  进博会上,中国银行推出“人工智能体验专区”。记者 桑彤 摄

  服务创新拓展合作平台

  本届进博会,中国银行在展区推出的“人工智能体验专区”吸引了众多观众。

  包括融合场地裸眼3D屏、虚拟数字人、无界屏、AI数字人民币支付售卖机,通过设计互动体验、多媒体展示、虚拟营业员服务等,中国银行利用科技金融服务优势,展现未来金融生态,打造中银元宇宙场景。

  同时,展台利用金融科技展示中国银行智能网点、养老示范性网点以及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科技贷、数字货币、进博主题贵金属等金融产品,让参观者在交互中体验线上线下联动生态,感受数字金融的便捷和高效。

  同样,在本届进博会上,工商银行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受托布展,800平方米的展台汇集了超过150个家展商。除了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工商银行在消费品展区也为来自于5个国家的14家展商搭建展台,助力进口厂商更好地展示自身的商品。

  “今年工行展位参展机构和展商数量为历年来最高,22家海外分行推荐了39个国家的153家展商参与了本届进博会,展示商品类别接近100种,让国内消费者了解更多优质的进口商品。” 中国工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

  在进博会现场,银联国际还与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针对该行持卡人推出银联留学生权益,优惠幅度最高达11%,为商旅客、留学生提供更好的跨境支付体验。

  据悉,本届进博会共吸引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参展商。参展商凭本地发行的银联卡,无需换汇,即可在中国几乎所有商户、ATM使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参展商还可下载港澳版“云闪付”、DBS PayLah!、Boost等本地钱包,绑定银联卡后可以实现扫码完成支付。

  交通银行冠名本届进博会创新孵化专区。记者 刘颖 摄

  金融“红娘”为企业牵线搭桥

  11月6日,亚松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与来自德国的Karlsberg Brauerei GmbH公司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撮合服务下,达成了500万美元葡萄酒和啤酒的采购合作意向,这也是本届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的第一单。

  进博会打造了一个企业间谈生意的国际化大平台,金融“红娘”继续升级,为企业牵线搭桥。

  针对进博会采购需求,浦发银行进一步提升跨境结算、网上贸易服务能级,实现网银跨境批量化汇款、手机银行新增结售汇、收款名片等功能,并通过跨境融资快速审批提款通道实现“无纸化”操作。客户通过网银系统申请开立国际信用证,即可足不出户完成国际结算业务的开证及后续到单承兑付款等业务。

  金融和产业的对接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特别是来自长三角九城市政府及重点产业园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创新孵化参展商以及重点采购商等开展的“双向路演”,为企业与园区搭建双向合作平台,精准匹配推介需求,促进参展商和采购商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沿阵地,是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是要成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浦发银行将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G60科创走廊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本届进博会上,数字贸易成为探讨新亮点、发展新趋势。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数字人民币协同发力,将成为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持续增强的综合国力、货币金融市场的深度、效率和开放性为人民币提供了坚实的信用支持,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性持续上升。随着数字技术带来货币信任机制的嬗变,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将形成数字货币与现有主权货币共生和相互交织的新格局。

  刘珺认为,以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潜力作为“磁石”,加速促进要素“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流动,同步丰富数字人民币的跨境应用,以场景建设拓展人民币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注入数字化元素的人民币国际化2.0版将持续提速,并成为中国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切入点。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上海应当也必须在这一领域先行一步,并将其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突破口。”刘珺说。

  11月8日举行的首届上海数字贸易论坛,揭牌了“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数字贸易创新孵化基地”。该项目将在提升数字人民币在零售支付领域份额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银行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利用智能合约技术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数字贸易中的创新试点、实践和应用。

  知名咨询机构埃森哲认为,上海具有建设全球贸易枢纽港和推动国际合作的引领优势,区域协同在全球创新价值链中的重要性愈发体现,上海可以充分利用作为全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区域,以及长三角窗口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区位协同,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数字贸易中整合资源,实现快速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