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2022-11-14 记者 王文博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1日至13日,首届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暨交易会在无锡举行。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王选庆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跨境电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是我国目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

  王选庆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境电商显示出独特的市场优势和增长韧性,有效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海关统计,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五年来增长近10倍,占外贸的比重由2015年的不到1%增长到2021年的4.9%。疫情发生以来,各国消费者线上需求不断增长,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了新的巨大机遇。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62万亿元,增长25.7%。2021年达1.92万亿元,增长18.6%,实现连续两年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也表现出非常好的增长势头。

  记者在峰会上获悉,近年来,为推动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持续创新,国家层面连续出台系列政策,促进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以来,国务院分六批在全国设立了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覆盖了30个省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各类新兴主体蓬勃发展,在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的企业超4.6万家。综试区已成为集政策支持、产业集群、创业孵化、行业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和载体。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持续推进跨境电商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探索形成了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制度框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王选庆提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跨境电商的发源地之一,三省一市41个城市已有30个城市获评综试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实现设区市全覆盖,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规模占全国近一半。近年来,江苏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举措,积极培育公共海外仓,强化人才培养和创业孵化,在生态打造和主体培育上不断创新,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跨境电商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作为本次峰会承办地的无锡市,聚力发展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持续扩大B2B出口份额,推动特色产业带发展,不断构建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链。

  WTO原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为了给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正积极参与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的国际规则体系,全面参与WTO电子商务规则谈判,推动在我国签署的11个自贸协定中设立电子商务章节。易小准提出,希望中国的电商企业和专家学者能够积极为这些谈判献计献策,拿出中国方案,维护好中国企业的利益。

  峰会以“品质长三角 跨境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长三角制造业和电子商务产业优势,精准链接中国制造与全球消费,助力长三角优质品牌走向海外市场,力求让中国品牌“触网出海”之路走深走远。

  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同期举办,共有600余家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参展,设制造商(出口)、跨境电商及独立站、跨境服务商、进口等4大展区。中国制造网携会员企业共同打造的“千万众享展区”里,每位会员企业都拥有独立的展区用来展示企业品牌及产品,并同步亮相中国制造网平台“线上专区”,以“线上+线下”双展模式增加品牌曝光。据介绍,交易会吸引了上千名采购商到会进行选品对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