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发展主动权
2022-11-11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数字时代,数字化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唯有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发展主动权,方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先机。毫无疑问,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当下中国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必答题。

  我国正在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一大批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创新驱动转型步伐,由此激发的数字化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加力蓄势。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数据量的迅速增长,以及对快速安全处理海量数据的需求,这也在客观上要求发展出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根技术。

  以金融行业为例。数据已成为金融机构的核心资产,作为数据处理的核心技术,数据库的安全问题已成为金融安全的重要内容。不仅存在市场变化、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风险因素,事实上国外商用数据库从技术基因、技术架构上也难以适应我国数字金融快速发展形势,导致数据量和并发访问量无法满足业务的需要,特别是在线支付、线上贷款、线上促销等交易量突增的业务场景需求。

  此外,国外商用数据库使用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不仅主机设备购置或者扩容成本均达数亿元,设备维护费、专业服务费也高达数千万元,而开放平台商业数据库基本按照数据库服务器CPU核数计量许可费,在应用系统日益增加、数据量日益增长带来的节点增加情况下,国内金融机构许可证成本压力日益加重。据媒体报道,国内六大银行之一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21年6月宣布采购Oracle数据库软件四年期原厂标准服务,金额高达1.453亿元。

  事实上,我国拥有全球体量最大、用户最活跃的数据市场和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物联网等为代表的庞大应用市场,更具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使得我国在数据库等基础软件领域实现快速发展。

  以数据库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数据库产品共有135款,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数据库行业研究报告2021年》显示,中国数据库市场总规模达247.1亿元,同比增长16.2%;国外数据库厂商的市场份额下降至52.6%。随着我国数据库产品陆续攻克缓存融合和多点写入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我国配套的软硬件技术产品不断成熟,我国数据库产品已成为数据库市场有力的竞争者。

  更为重要的是,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领先企业,除了推出商业版的基础软件之外,也提供了免费的开源版本,把基础的能力对外开源和开放,以吸引国内开发者基于这些开源平台做二次开发,让更多国内行业的数字化建立在国产自研的基础技术上。

  正如华为云CEO张平安所言,“给世界一个更优选择。”中国已经有了这样的底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