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进博会“展商变投资商” 中国大市场吸引外资深耕
2022-11-09 记者 王文博 桑彤 龚雯 周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天的进博会,365天的中国机遇。五年来,“进博效应”不断释放,“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国际公共产品功能不断增强。今年的进博会上首次设立“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展现中国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吸引众多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加码中国、深耕中国,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生动图景。

  展品变商品 进博会吸引“回头客”

  第五届进博会上,德国高科技企业、特种玻璃发明者德国肖特集团的超大展台前,展示着可折叠手机用的超薄玻璃等材料。从2018年的36平方米到今年的180平方米,肖特展位面积成倍增长的背后,是其连续五届参展的满满收获。

  几年前,肖特研制出仅有30微米厚的超薄玻璃。如今,超薄玻璃已经借助进博会平台实现了推广应用,并凭借其性能表现和量产优势,获小米、OPPO、vivo等多家知名品牌可折叠手机采用,真正实现了进博会“展品变商品”的初衷。本届进博会前夕,这种产品在实验室里的厚度进一步降至16微米,被称为“细胞级”超薄玻璃,未来还将实现更广泛的用途。

  “中国已经成为肖特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然而中国的魅力不仅在于市场规模,更在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之一。”肖特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巍说。

  “我们是进博会最忠实的粉丝。”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总裁向伟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E已经连续五年参展进博会,并将多款新设备、新技术从展台推向市场,范围涵盖航空设备、能源和医疗设备等。

  在今年的进博会展台上,GE展示了下一代航空发动机RISE项目的概念模型,这是该项目的模型首次在国内展示,受到了行业关注。RISE项目计划在现役最高效单通道发动机的基础上,减少20%以上的油耗和碳排放。

  像GE和肖特这样,从进博“头回客”变为每年都来的“回头客”“常驻客”还有很多。统计显示,第五届进博会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

  展商变投资商 纷纷加大在华布局

  除了“展品变商品”,进博会还搭建平台,推动参展商走进中国各地,帮助他们发掘潜在的投资机会。今年的进博会上首次设立“展商变投资商”展示区,让参展商们讲述自己的进博故事。以进博会为桥梁,不少参展商纷纷在中国开出新门店、新工厂、新研发中心,这也是进博魅力的生动注脚之一。

  第五届进博会上,勃林格殷格翰霁达(成都)康复医疗中心正式揭幕。该康复医疗中心由德国最大药企之一勃林格殷格翰与成都温江区人民政府共同投资设立,规划面积约13500平方米,是勃林格殷格翰在中国建设的第一家康复医疗中心。

  “这个创新项目完全是进博会平台牵的线。”勃林格殷格翰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殷妤涵说,在此前的进博会上,勃林格殷格翰和成都市有关部门在深度交流基础上达成协议,今年的进博会又为该项目揭幕,完成了“从展商到投资商”的转变。

  在中国市场“大卖”的肖特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也早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便宣布在苏州投资设立亚太区研发中心,为超薄玻璃、5G通信、AR/VR、储能等行业提供尖端技术支持。

  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在6000平方米的“展商变投资商”展示专区内,展示着工业智造、健康医疗等领域的成功投资和最佳实践案例,包括外企在华设立的光学产业生态圈项目、全球研发中心、生产供应基地等。

  统计显示,过去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270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吸收外资持续增长。2019年、2020年、2021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9415亿元、9999.8亿元、11493.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5.8%、6.2%、14.9%。

  上海作为进博会举办地,带动效应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6家、外资研发中心17家,累计分别达877家和523家,总部经济加快集聚。

  开放利好持续释放 外企深耕中国市场

  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进博会期间说,五年来,进博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不断凸显,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中国大市场的吸引力还在不断显现。在11月6日的2022年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大会上,约60家企业和机构签约第六届进博会。在盛秋平看来,这充分表明对进博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越来越足。

  盛秋平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对世界经济增长持续作出贡献。进博会将更好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

  透过进博会窗口,中国还在不断释放高水平开放信号。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扩大优质产品进口;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一系列举措安排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提前签约参展第六届进博会的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斯特说,中国是蔡司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近年来,蔡司在中国取得了2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2022年初,作为中国本土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与扩展,蔡司投资6000万美元在上海成立了两家投资性公司,分别聚焦高科技与医疗产业。

  就在第五届进博会前不久,蔡司正式启动苏州“凤栖”项目,体现了蔡司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不断推进本土化进程的坚定信念。

  佳能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藤本亮也表示,未来佳能医疗将继续扩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加速国产化进程,坚定不移践行服务中国用户的承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自2021年建成以来,博世创新中心已经服务区内企业40多家,累计投入专家力量近900人次,推动重点制造业企业的新增智能制造投资超2.5亿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