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辽宁丹东“小巨人”冲刺“隐形冠军”
2022-11-07 记者 白涌泉 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早上8时,66岁的武志荣准时出现在辽宁孔雀表业(集团)有限公司磨具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几天,他带领团队争分夺秒,对公司的拳头产品——双陀飞轮10倍模型钟表的核心零部件精加工进行最后冲刺。

  记者近日在丹东走访部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时看到,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尤其是一些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较好,正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点。

  “产能已经饱和,订单排到了一年后。”在丹东新陆电子有限公司精密贴片车间,副总经理曹英昌指着正在生产的3毫米可调电阻说,新陆电子是目前全球少有能生产贴片式高精密微型可调电阻的企业。扩大产能,是此前企业最大的诉求。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新厂房已经动工。预计到2025年,企业年产值可实现翻番。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多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好产品的背后是持续的研发投入。记者在丹东走访的7家企业里,有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超过了销售收入的4%,个别企业超过10%,一家企业甚至达到了15%。

  “2021年研发支出1270万元,占全年销售额15%。”辽宁思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凯科技”)是典型的“吃技术饭”企业。公司现有技术人员120余人,物联网燃气表、水表、热量表等智能数字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100项国家专利,市场以北京、上海等为核心向周边城市辐射,在国内100多个城市得到应用推广。

  思凯科技并非个例。在丹东百特仪器有限公司,4条生产线目前24小时满负荷生产。该企业拥有83项专利、140多项专有技术,产品技术性能和质量居国际前列,今年1至8月新增23项国家认证专利成果。目前,企业已经完成系列化的激光粒度仪和环境监测仪器销售订单1019台套,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做好顶层设计。2021年9月,丹东市启动编制了《丹东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规划》,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持续壮大科技企业群体。丹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代晓东说,一年来,丹东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新增数量分别增长2.4倍、1.75倍、4.5倍,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翻番。

  “小巨人”是中小企业中的翘楚,往往在行业中深耕多年。一座城市要生长出大量专精特新企业,既考验制造业基础牢固程度,又考验政府的服务能力。近年来,丹东市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建立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并在资金、技术、融资等方面给予跟踪服务。

  武志荣告诉记者,一只手表出厂前需经过几百道工序的制作,“机芯对于手表,就好比发动机对于汽车,是整个产品的心脏。”如今,丹东全市年产机芯达600万只,占全球产量超40%。

  与手表机芯一样,一批“小巨人”企业正在逐渐成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丹东市经济发展的核心,他们善于在某一细分领域中发现商机、开拓市场、做大份额,并在不断向上突围过程中成为“隐形冠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