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济南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高端集聚 数字赋能
2022-11-07 记者 王志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地区生产总值5年跨越5个千亿大关,2021年达到11432.2亿元;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双双迈入国家一线城市前列;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大力培育高端高质产业体系,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动发展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高端集聚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在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各种工业机器人精准作业,超过百万台高端服务器从这里销往全球。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领军企业,浪潮最近三年累计突破140多项关键技术。

  在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一辆辆刚组装下线的新一代“黄河”品牌高端重卡驶出生产车间。2020年底投产的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采用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产品工艺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年产能10万辆整车。

  济南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辉煌的工业发展史。近年来,济南持续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构筑集聚集群集约、高端高质高效、专业专注专长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促进传统工业凤凰涅槃、蝶变新生。

  在济南长清区,专注于生产发动机气门的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目前是大众、福特、丰田等近百家汽车厂和主机厂的配套商,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济南时代试金试验机有限公司等合作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焊接工业机器人,定位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长清区‘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企业已达233家,发展成为高端制造集聚区。”长清区委书记肖辉说。

  聚力培优塑强,产业能级更高。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说,近年来济南深入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一批“参天大树”茁壮成长。11家企业入围“2021中国企业500强”,总量位居全国第八,其中工业企业有8家。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实现济南千亿级企业零的突破,百亿级企业达到13家。

  建成全国最大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亚洲最大酚醛树脂生产基地,全球最大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头孢类抗感染药物和阿胶生产基地……如今,一系列“泉城制造”走向全国甚至全球市场。

  2021年,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39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4.7%;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突破60%;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总量突破1.3万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7.7%,发展质量越来越高。

  数字化创新引领开放型经济发展

  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园区,2021年底投产运行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主中心,实现山东16地市健康医疗数据汇聚;运用隐私计算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初步实现与多省的数据资源协同,努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地。

  基于算力网络,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合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病理质控中心建设山东省病理质控管理平台,约300家医疗机构接入该平台,超过60%的质控指标AI自动评价,实现病理诊断效率提升50%、病理诊断符合率提升30%。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动发展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数字赋能势头强劲。

  如今,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按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济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达到3803亿元,济南在中科院发布的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中居全国第6位。

  “目前济南正在全力推进数字济南建设,围绕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四大核心领域,目标是打造全省领跑、全国一流的数字城市,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刘强说。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崛起未来新城

  开车穿过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5分钟即可从济南黄河南岸到达黄河北岸。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只见一大批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设备轰鸣,一派拔节生长的繁忙景象。一座798平方公里的现代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正在这里逐渐崛起。

  2020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2021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成为全国继雄安新区之后的第二个起步区。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享受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区合一’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拉开了济南的发展空间,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也为济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的战略支点。”刘强说。

  济南起步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总投资约95亿元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落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三家中科院分支机构和多个产业化项目;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等投入运营,并完成20兆瓦燃气轮机首台套销售,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落地,达产后将具备30万辆整车产能……

  “目前,起步区累计签约137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3300多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含中国500强)企业项目43个、央企项目29个、省企项目35个,将持续释放产业集聚效应,吸引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说。

  行业领军企业纷至沓来、重大产业项目蓄势引爆、科技成果转化成果丰硕,如今济南起步区正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区,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