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天软件:以创新驱动未来制造
2022-11-01 记者 柴刚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28日,我国首款基于“云原生”研发的三维CAD软件CrownCAD 2023在济南发布。该软件由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软件”)研发。

  华天软件董事长杨超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款软件为“中国人自己的三维CAD——CrownCAD 2023”,华天软件聚焦制造业数字化挑战,打造“CrownCAD+云PLM”产品数据驱动的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着力在“高端制造、中小企业、合作共赢、生态建设”四大维度真正实现“无处不在、人人能用”。

  基于“云原生”研发的三维CAD软件

  华云三维总经理梅敬成介绍,CrownCAD是国产自主研发、专为中国用户研制的三维CAD。

  华天软件成立于1993年,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是专注于制造业信息化领域,以3D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软件服务商。梅敬成进一步解释,CrownCAD拥有“三维几何建模引擎DGM”“几何约束求解器DCS”国产自主两大关键核心技术,以满足我国制造业日益强大带来的需求及GB要求,符合我国用户操作习惯,提供适合我国用户的价格。

  “CrownCAD是国内首款基于‘云原生’研发的三维CAD软件,CrownCAD 2023拥有十大亮点。”梅敬成表示,亮点包括产品导航、自顶向下设计(TOP DOWN)、圆角智能化、钣金设计、管路设计、GB工程图创建、主流三维CAD工程图导入、大型装配体处理、数据管理与协同设计、生态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培根指出,能定义制造的软件主要是工业软件,发展工业软件关键是让它解决制造业实际问题,破解生产“痛点”。他表示,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必须注重建立生态合作体系,而这个生态系统需要软件行业与制造业协同。

  2021年,华天软件推出的CrownCAD实现了从底层技术到上层应用的自主可控。杨超英介绍,CAD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基石,其底层内核作为实体造型的关键引擎,更是行业数据安全与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和支撑,CrownCAD 2023焕新亮相,实现了引领业界、适合本土的标准和规范,将迎来国产三维CAD的再次飞跃。他表示,现如今,华天软件已经成为国内拥有全线自主工业软件产品供应商,形成了20多套面向不同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据华天软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天软件已助力3000多家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走向智能制造。

  一款合格的全数字化CAx平台,不仅是研发和工程制造平台,还可以把它看作一个操作系统或者一种业务模型,CrownCAD 2023已满足了上述要求。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华天软件技术人员通过实际操作与场景演绎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以“龙门式数控钻床”为例、CrownCAD为基础CAx平台、CAD模型为中心,基于数字主线,贯穿从设计到制造的协同设计工作全流程。

  打造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

  华天软件技术总监胡其登认为,未来将是一个数字化的世界,数字化转型最基础层次是应用工具系列的数字化。在他看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应该从正确认识并使用三维CAD开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提出,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的过程中,需要政府、工业软件企业、用户等多方联动,共同为国产工业软件发展创造条件。

  杨超英坦言,华天软件用匠心铸造每一款软件,30年来,坚持国产软件自主创新研发,从单一软件到整体解决方案,从走向全国到布局海外,铸造国产工业软件品牌。

  胡其登表示,产业升级是未来中国制造的主要目标,而“CrownCAD-引领数字化-驱动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升级”是关键所在。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华天软件公布,CrownCAD公有云注册用户正式超过20万。梅敬成介绍,CrownCAD自2021年正式发布以来,在铁路、石化、通用机械等领域取得了突破、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应用,尤其是对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提供了支撑。

  展望CrownCAD的未来规划,梅敬成强调,要持续改进CrownCAD的两大核心技术(三维几何建模引擎DGM和几何约束求解器DCS),在此基础上,研发和完善MBD、高级配合、高级曲面、钣金、焊接等基础建模功能,以及管路、线缆、模具等行业功能,通过深度合作和集成,实现CAD/工艺仿真、CAD/CAM、CAD/CAE一体化。另外,通过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攻克三维搜索、创成式设计等前沿技术。

  “最终打造华天软件‘CrownCAD+云PLM’产品数据驱动的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杨超英表示,努力在“高端制造、中小企业、合作共赢、生态建设”四大维度真正实现“无处不在、人人能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玉米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如何提高单产始终是玉米科研的重要课题。

·鲁南煤城“擦去煤灰”华丽转身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如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收官之际。回头盘点改革进程,河北国企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专业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每一年都有新举措、新收获。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