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浙江“专精特新”全覆盖山区26县
2022-11-07 记者 吴帅帅 魏一骏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的浙江兴昌轴承有限公司(下称“兴昌轴承”)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一颗颗直径大小不一的钢球在产线上滚动。如同这些不起眼的钢球“隐匿”于轴承中,成为工业设备、产品不可或缺的零部件一样,这家年产80亿颗钢球的企业,同样隐藏于浙江南部山区小县。

  今年8月,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省以603家继续排名第一,占比接近14%。而在浙江专精特新企业的分布版图上,除了区位、人才、资本等优势明显的区域,一度被认为属于省内欠发达地区的山区26县(市),近年来也实现了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成为培育高质量发展企业的新增长点。

  一段时期以来,浙江省域内26个县(市)受区位条件、历史布局、功能定位等因素影响,优质企业较少、工业家底较薄,经济相对落后。2021年起,这些县市被统称为山区26县。而根据浙江省经信厅统计显示,2022年以来,浙江山区26县已实现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其中包含专精特新“小巨人”4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0余家。

  兴昌轴承是浙江山区26县制造业企业立足传统产业“打深井”的缩影。“地处山区,让我们从创业之初就明白打开市场,必须要有比其他大厂更过硬的产品;这里也给了我们潜心钻研的环境:看产线、搞研发、抓质量……创业30年来我们就在‘山坳坳’里做钢球。”公司总经理谢伍富说。

  随着产品质量不断赢得口碑,兴昌轴承也在产业链上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如今企业在高转速、高载荷、低噪音的细分钢球产品中,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前列。

  山区26县之一的武义县毗邻有着中国“五金之都”之称的永康市。多年来,部分永康五金产业转移形成了一定规模,也成了山区县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土壤。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民营机床企业生产的家电冲压件机床,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三。“机床行业对土地、资金等要素需求较大,选址山区县,就是看中这里要素齐备、政策支持。”公司董事长吕时广说。

  “要把企业做好,必须有‘独门绝技’。”创业近30载,今年73岁的朱申明秉持这个理念,带领团队在耐磨铸钢件领域深耕细作。如今,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细分行业的前三名,产品在国际上也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在朱申明看来,一方面,企业发展离不开自身抓创新、优产品、拓市场,做好市场主体该做的事,另一方面,要成为专精特新的行业领军企业,政府产业政策的支持引导以及关键节点的精准帮扶,同样不可或缺。

  “得益于自身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加之大城市辐射带动效应逐渐超越虹吸效应,使得原本相对偏远的山区县得以获得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机遇。”浙江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说,同时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含量高、亩均效益好、环境污染少,例如高端零部件配套产业介于劳动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之间,难度系数中等,属于高加工度化的产业,与山区县的发展有很多契合点。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省级层面,浙江省出台《关于支持山区26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明确支持山区26县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体系,目标到2025年,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0家以上。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认为,不论是企业自身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明确,发展培育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是长期、动态和持续的过程。“政府要有产业链上寻找培育点的洞察力,规划政策的执行力;不论是已公示还是正在申报的企业都要有扎根实业的定力、持续创新的动力,既要防止陷入‘规模瓶颈’停滞不前,也要避免‘盲目变道’带来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