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战略促转型 中建一局为“中国品质”代言
2022-11-07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建一局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荣获俄罗斯建筑领域最高奖项——“俄联邦最佳竣工工程奖”,标志着中建一局海外布局迈入新阶段,也是中建一局为中国建设领域“中国品质”代言的新体现。

  图为全国最大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内蒙古乌梁素海生态修复工程。

  资料照片

  第一台盾构机、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资质、第一个地铁鲁班奖……中建一局创造了中建系统中多项第一。这些成绩来源于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1135战略体系”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强企”战略,并正推进全局业务逐步向附加价值高区块移动。

  中建一局将基础设施业务作为转型升级的首要力量和规模突破的首要增长极,在立体交通、环境治理、“新基建”等领域重点发力,着力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以内蒙古乌梁素海生态修复为例,中建一局因地制宜实施“4233”综合治理模式,即“四步走标准化沙漠治理”“林草修复两大神器”“矿山三重治理”“海堤整治三步施工”,各业态治理多措并举、相辅相成修复被称为“黄河之肾”的乌梁素海。目前,乌梁素海水质由劣Ⅴ类提高到整体Ⅴ类、局部Ⅳ类,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每年可减少100万立方米的泥沙流入黄河。

  一直以来,中建一局坚持科技赋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为全球“千米级”超高层的建造和安全监测贡献中国方案,行业首发了“碳数据监测管理平台”,以及空间模型机器人和元宇宙低碳小镇等系列建筑领域“黑科技”。

  在服务战略大局方面,中建一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长三角一体化、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国家战略布局,完成50余座长安街地标建筑、20余项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190余项大湾区精品工程。

  同时,中建一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落实海外优先战略举措,形成“145”市场布局、“241”出海格局。除了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外,中建一局还中标300米高埃及阿拉曼新城超高层综合体。

  “中建一局始终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顺应党和国家战略方针指引,推动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爱国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