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英思特报告期估值快速提升 发明专利多为继受取得
2022-11-07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思特”)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当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此前公司曾在新三板挂牌。报告期(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内,英思特业绩持续增长,投前估值同步提升。研发方面,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但自身发明专利多为继受取得,原始取得的发明专利仅两项。

英思特部分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企业招股书

  业绩稳步增长 投前估值同步提升

  招股书显示,英思特是一家主要从事稀土永磁材料应用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磁性器件终端应用技术开发,为客户提供磁路设计、精密加工、表面处理、智能组装等综合性解决方案。本次IPO,英思特拟募资60586.15万元用于消费类电子及新能源汽车高端磁材及组件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工厂4.0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英思特主要产品包括单磁体应用器件和磁组件应用器件,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配件产品、智能家居产品等,公司已成为苹果、微软、小米、华为等多家国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商的稀土永磁材料应用器件主要供应商之一。英思特介绍称,2011年公司成立时,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电机、家电、玩具等领域;2013年,公司开始进入桌面端消费电子领域;2020年,公司开始进入移动端消费电子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英思特业绩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各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707.27万元、37502.02万元、67027.67万元和20251.96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72万元、7104.34万元、12737.26万元和3678.82万元。英思特表示,公司于2019年10月开始向富士康集团、捷普科技等苹果制造服务商和组件生产商供货,在与客户的合作过程中,公司与主要客户报告期内合作项目不断增加,交易规模持续上升,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伴随着业绩快速增长,英思特投前估值“水涨船高”。2019年11月,英思特与王晔龙签订《增资协议》,约定王晔龙以拟设立的投资平台为投资主体,按照投前1亿元的估值,对英思特增资700万元;2020年6月,黄运能等自然人分别与公司签订《增资协议》,协议约定按照投前2.8亿元的估值,对英思特增资3825万元;2020年11月,多个股东按照投前5亿元的估值,对公司增资10600.76万元;2020年12月,自然人股东李季桦按照投前6.16亿元的估值,向公司增资5356.5217万元。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发明专利多为继受取得

  研发方面,英思特介绍,公司形成了较强的磁路设计能力,并掌握了从精密加工、表面处理、充磁、智能组装到检验等多个生产主要工序的核心技术。报告期内,英思特研发投入整体保持增长,各期分别为651.30万元、1478.82万元、2852.51万元和918.8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英思特2016年7月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相关信息对比,公司目前核心技术人员有所调整。其中,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当时的核心技术人员为冯潼江(总工程师)、王进国(工程部经理)、马春茹和林云,而本次招股书披露的核心技术人员为周维娜、马春茹、林云、李泽江、王丽兵。冯潼江、王进国不在本次招股书披露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中。其中,2021年,冯潼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位;王进国已离职。

  从发明专利数量看,英思特及控股子公司已经取得17项发明专利、104项实用新型专利。不过,据英思特披露,17项发明专利中,2项为原始取得、15项为继受取得。记者查阅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现,公司原始取得的发明专利为“海尔贝克组件自动粘合机(专利号201510965189.2)”,其发明人为上文提到的王进国。

  内控问题频发 曾出现转贷等情况

  伴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英思特在内控方面也出现如个人账户收付款项、转贷等问题。

  “报告期内,出于便捷的考虑,公司存在以员工个人卡收取部分废料收入回款的情况,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个人卡资金收入规模分别为323.46万元、1335.50万元和1.18万元,资金支出规模分别为329.30万元、1248.96万元和83.47万元。”英思特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于2021年7月进行整改,个人卡于2021年7月全部注销,废料销售款余额已足额转入公司账户,并对相关年度的收入、费用等科目进行了相应账务调整,并履行了缴税义务。

  此外,英思特还存在转贷,即公司“通过委托贷款银行将资金支付给公司的指定方,再由该方将资金返还给公司,公司根据实际需求使用该资金”的情况。涉及转贷方包括公司客户、供应商及子公司等,有三笔转贷金额达1000万元。

  英思特解释称,受限于商业银行对于贷款的风险控制要求,公司收到银行贷款后一般需要通过受托支付的方式汇入预定的供应商账户,由于实际业务过程中公司主要按照与各供应商协议约定的账期支付货款,向供应商实际支付货款的使用时间分布较为均衡,流动资金贷款的发放时间与公司实际支付供应商货款期间存在不匹配,公司为满足运营资金周转需求,在部分银行贷款过程中有转贷的情况。自2021年开始,公司已加强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已不存在转贷事项。

  在关联交易方面,英思特涉及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担保等。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曾向周保平、费卫民和程轶拆出资金用于其个人临时性资金周转。其中,向周保平分别拆出资金49.54万元(2019年)、279.46万元(2020年)和12.00万元(2021年);向费卫民分别拆出资金17.05万元(2019年)和100.60万元(2020年);向程轶拆出资金18.23万元(2019年)。

  英思特表示,关联方资金拆出行为具有临时性、偶发性的特点,公司于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规范清理后,公司及其子公司未再发生与股东及关联方之间的资金拆借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