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州中欧班列实现“加速跑”
保障国际物流链供应链畅通
2022-11-01 作者:关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广州国际港站一列满载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的液晶彩电、压缩机、LED灯具等多种商品的X8120次货运列车整装待发。这100个标箱的货物将从广州出发奔赴欧洲,预计15天后送到海外市场上架销售。

  为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广州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部署要求,先后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畅顺货物通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系列措施支持广州中欧班列发展,建立跨关区通关协调机制,密切与一线铁路口岸海关合作,积极支持企业开展铁路“快速通关”业务,支持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进一步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

  近年来,广州海关监管的中欧班列累计新增14条进出口线路,新增广州国际港、南沙港两个装车组织站点,实现广州中欧班列回程进口班列零的突破,打通“中亚-广州-东南亚”物流通道,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直连贯通。目前,广州海关监管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联通西欧、东欧、西亚、中亚、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城市,今年以来已为超过2600家外贸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进一步畅通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今年1至9月,广州海关共监管开行进出口班列232列、标箱21000个、货重12.36万吨、货值51.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9.18%、116.54%、153.80%和76.1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玉米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如何提高单产始终是玉米科研的重要课题。

·鲁南煤城“擦去煤灰”华丽转身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如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收官之际。回头盘点改革进程,河北国企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专业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每一年都有新举措、新收获。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