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综试区扩围将近 跨境电商潜力加速释放
2022-10-25 记者 王文博 实习记者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跨境电商作为我国外贸新增长点,正在迎来一波新的政策利好。《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相关部门接连表态,抓紧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简称“综试区”)扩围,并部署更多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受访专家表示,持续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是我国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贸易新业态,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有利于激发我国外贸创新发展活力。

  多方表态抓紧推进 综试区扩围渐近

  近段时间,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消息不断。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外贸新业态更大发展,抓紧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更大力度支持海外仓建设。

  随后商务部印发的《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作出部署,明确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提出抓紧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近期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2015年,我国成立了第一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之后国务院又批准了5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例如,我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所在地浙江杭州,七年来培育电商卖家4.9万家,海外注册商标超过2000个,领军企业价值超过1亿美元以上的有23家,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王受文提出,要借鉴这些好的做法,准备再新增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目前部署来看,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这既是应对外需压力、市场变化的需要,也是我国外贸创新发展、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体现。

  “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扩围升级,有助于为我国跨境电商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强化区域合作中培育发展新引擎,建立和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开放新格局。”洪勇说。

  对于新一批扩围方向,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专家李鸣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创建应充分考虑地方城市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需求,建议可选择跨境电商产业基础发展较好、地方优势产业与跨境电商结合空间大的区域,同时适当考虑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边境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等融合发展的需要。“通过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为跨境电商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贸易融合创新提供新的载体。”

  政策助力建设升级 推动产业加速成长

  进一步扩围的同时,跨境电商综试区还将加快推动自身建设,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在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方面提出,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创新产业公共服务,探索跨境电商交易全流程创新等举措。

  王受文表示,将继续指导各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

  事实上,在近几年的探索中,综试区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不仅杭州的跨境电商企业迅速增长,不断壮大,还有更多综试区的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实现了更好发展。

  今年8月份,江苏徐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的业务模式,着力发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徐州海关帮助下,公司新增备案海外仓1个,截至目前跨境电商平台询盘累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规模效应激增。

  “凭借跨境电商出口的独特优势,工程机械整机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业务量翻倍增长,公司的海外市场实现显著增长。”江苏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明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挖掘跨境电商产业的优势和潜力,各地各部门还在酝酿推出更多举措。记者获悉,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8条支持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将于近期出台。这些举措包括推进信息的全国联网,实现“属地备案、全国通用”,支持海外仓优化市场布局,更加智慧地发挥多功能服务平台功能等。

  地方上,一些跨境电商综试区也在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例如,杭州综试区正在加快新版跨境电商政策制定,其中包括优化金融服务,将设立“杭跨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在南京综试区,海关强化“数字赋能”,打造“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维合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便利企业跨境进出口。

  利好持续释放 为贸易创新发展添动力

  李鸣涛指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产业发展的潜力与空间依然巨大。

  洪勇给出一组数据:据海关统计,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去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元,增长18.6%。从最新数据来看,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电商综试区带动作用明显。

  洪勇指出,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李鸣涛也表示,持续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是我国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贸易新业态,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保持外贸发展活力。“在当前形势下,通过设立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扩大国家对于跨境电商支持政策的覆盖范围,将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树立信心,同时进一步挖掘各地区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发挥跨境电商小快灵等优势,为稳外贸作出新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为改变乌梁素海面貌,中建一局从过去单纯的“治湖泊”转变为系统的“治流域”,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