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机构四季度策略出炉 关注高景气与稳增长主线
2022-10-20 记者 罗逸姝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机构四季度投资策略近期正在陆续出炉。对于当前宏观环境,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总体复苏的态势不变,四季度包括政策支持、投资等积极因素将继续增加。而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A股估值优势也将逐步显现。行业层面,有望延续高景气逻辑的赛道、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新能源、医药等行业或有较优表现。

  10月以来各申万行业市场表现。数据来源:Wind(截至10月19日)

  企业盈利有望改善

  10月19日,三大指数有所回调。整体来看,三季度以来市场呈现相对弱势格局。不过,从最近几个交易周来看,A股市场出现一定回暖态势。在此背景下,部分市场机构陆续发布了四季度投资策略。宏观环境方面,多家机构表示,政策发力将对宏观经济形成基本支撑,企业盈利也有望逐步复苏。从中长期视角看,机构对于经济基本面与资本市场发展依然保持乐观态度。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表示,四季度社融增长仍有后劲。社融总量的韧性有望对经济基本面形成托底,但要转化为经济全面持续的回升仍然需要其他因素的共同配合。随着政策效果累积,积极因素将继续增加,有利于支撑经济与市场回暖。

  川财证券也认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共同发力,对宏观经济构成基本支撑。货币政策方面,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财政政策方面,专项债加速发行有望推动基建加速。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属于合理的水平,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企稳,A股估值优势将逐步显现。

  中信建投则表示,四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复苏态势不变。在其看来,延续复苏的关键动力来自投资,投资的提振和房地产市场的边际回暖也将支撑工业生产平稳,推动建筑业加快增长,带动服务业进一步复苏。

  对于企业利润,机构普遍认为,三季度有望逐步改善。国金证券认为,企业利润率的改善在三季报或尤为显著。在中报利润率改善、6月底7月初大宗商品下行的背景下,三季度上市公司毛利率或进一步改善。中金公司也表示,A股三季度非金融营收相比二季度或将有所回升;利润端方面,中下游行业盈利可能逐渐改善,尤其在中上游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回落的背景下,中下游制造业利润率有望出现改善拐点。

  从中长期视角看,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乐观态度依然没有改变。中融基金表示,随着资本市场证券发行和交易制度的完善、投资者结构的优化、价值投资理念的践行,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充满信心。在我国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新能源、国防军工、TMT、医药生物、新材料、大消费等行业将涌现出众多优秀企业。嘉实基金也表示,新的发展格局中将会支撑或催生出新的产业级投资方向。

  机构看好“高景气+稳增长”主线

  对于四季度重点关注的方向,机构策略报告显示,随着三季报业绩的陆续披露,有望延续高景气逻辑的赛道、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行业或有较优表现。机构建议关注新能源等高景气板块,以及低估值、稳增长方向的银行等行业。

  就投资风格而言,国海证券认为,稳增长政策加力以及市场对经济修复预期的逐步改善有望带来风格的阶段性再平衡。中小成长性企业在回调之后有布局机会。财信证券则提出,A股蓝筹板块或将迎来配置时机,建议关注低估值蓝筹板块、业绩边际改善板块、估值合理的赛道股等领域。

  行业层面,山西证券认为,四季度企业盈利改善可期,市场有望迎来反转, A股布局窗口正在开启,结构转型中延续高景气逻辑以及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行业有望收获较优表现。

  东方财富证券发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则显示,锂矿、储能、5G、光伏、煤炭、风电等板块继续保持着营收和净利润的双高增长,新能源、传统能源等领域依然是核心主线。在政策支持下,光伏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得到大幅扩张,占据市场核心;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仍有巨大空间;而随着智能驾驶的全面应用,电气化需求下的汽车零部件也迎来了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

  博时基金则建议四季度均衡配置消费地产、成长等主线。其建议沿风格切换布局基本面逐步改善的食品饮料、零售修复成本改善的家电以及地产,以及全球能源转型超预期下景气向好的新能源产业链、高景气的军工和预期触底改善的电子等。

  此外,医药、银行等板块也成为机构四季度关注的重点。东吴证券认为,一方面医美、医疗服务等消费医疗将迎来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寻找三季报超预期及估值切换共振点,重点配置科研服务、消费医疗、处方药及集采后耗材等。招商证券研报则表示,当前银行板块市净率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均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凸显,四季度或将迎来估值切换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在宁波,企业热爱实业,政府重视实业。坚定不移锻强硬核实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处田地里,种植户秦玉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今年,他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新国企”折射各地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