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让中医药“活”起来
2022-10-19 记者 赵逸赫 实习生 李昂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漫步在金秋的上海,天气宜人,景色如画。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江校区的校园内,有一座弥漫着中草药香味的“网红打卡地”——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近日,在这座全国目前馆藏最丰富的中医药博物馆,《经济参考报》记者领略了万余件文物绘制而成的中医药千年历史长卷,感受到了中医药瑰宝为健康中国带来的巨大价值。该馆通过不断加强数字化建设,增加知识性、实践性和趣味性,让中医药文化“活”起来。

  图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外景。(资料照片)

  近日,在上海浦东科技周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一楼大厅墙上雕刻的“精气神”浮雕,并讲解其背后的中医药历史故事。

  走入这座以“天圆地方”为设计理念的建筑,映入眼帘的是巨幅地面铜雕“中医药千年回响”。站在这幅画卷的开端,能看到新石器时代使用的砭石和骨针,印证了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医疗活动;向前两步是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字“蛊”和“龋”,记载了人们最早对寄生虫病的理解;行至中段,一段斜坡上整齐地刻着中国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的“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正气存内”十二字箴言;再往后还刻着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医药器物和医疗场景。这座铜雕长24米、宽3米,由紫铜铸成,在暖黄顶灯的照耀下铺出一道熠熠生辉的千年中医药历史文化图卷。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陈列分为原始医疗活动、古代医卫遗存、历代医事管理、历代医学荟萃、养生文化撷英、近代海上中医、本草方剂鉴赏、当代岐黄新貌八个专题。馆内陈列着秦代阿房宫下水管道、汉代的青铜研钵、南北朝中医外科手术器械、宋代民间医生的铜串铃、清代康熙年间铜人明堂图、清代青浦名医陈莲舫的红木书桌和砚台、近代中医骨科专家石筱山的手写处方……每一展品展示了一个时期的中医学成就,展示了我国医学发展史的一个个缩影。

  一座高1.8米“针灸铜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座男性铜人像长得颇具“古意”。圆脸,上身裸露,腰下佩带装饰;头顶束有小圆发髻,大耳下垂、眉毛修长;双臂自然下垂,掌心向内,双腿略微分开站立。“他”全身标注559个穴位,共计666个针灸点。这类铜人在宋代就被医学生们用作教具模型,老师会将铜人头顶的发髻打开,用水或水银灌入铜人体内,再在表面封上一层石蜡,让学生模拟针灸。针进水出,说明所扎穴位准确。

  现代科技把这尊铜人重新带回“课堂”。博物馆在16个常用穴位处制作了按钮,只要轻按穴位,旁边的显示屏就会播出动画,演示穴位的来历和功效。

  在大铜人对面,放着一尊只有46厘米的镇馆之宝——乾隆九年御制针灸铜人。这是清朝乾隆皇帝为奖励《医宗金鉴》的誊录官福海,于1744年下令特制的针灸铜人。铜人实心,面容慈祥,体表刻有580个穴位。与大部分铜人不同,“她”是罕见的妇人形象。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特点是建馆时间早,也是全国馆藏最丰富的中医药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说,作为中国第一个专业的医学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藏超过14000件,历经80余年,不断累积。

  在博物馆三楼,一件写着两百多个名字的防护服正在展示。这些名字属于第四批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的医生们,他们在武汉疫情时志愿前往雷神山医院,利用中医药帮助患者们缓解症状。李赣说:“展陈这件‘战袍’,就是把中医药的贡献展示出来。”

  作为一所背靠大学的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不仅保存文物、传承历史,同时也承担着医学史的研究工作。古方、古药本身就蕴含了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灵感源泉,这将为现代临床中医学的发展带来价值。

  “我们也希望中医药的知识是在传承中得到创新。”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科普教育部主任罗月琴说:“9月份,我们把科普讲堂搬进中小学,在浦东新区南码头小学、杨浦区开鲁新村第二小学带领孩子们体验配调六一散、卷艾条和制作大山楂丸等。要告诉他们中医药来源于生活,又运用于我们生活。”

  为了让更多人接触到传统中医药,今年,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以“播扬岐黄,陶冶心身”为宗旨,在“全国科普日”启动上线“上海中医药馆云展馆”,设立“中医药发展馆”“中医药文化馆”“针灸推拿馆”“智慧养生馆”和“中药方剂馆”五个虚拟展馆。

  八十年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就像一座将时光保存得完好无缺的时间胶囊。每一件被用心陈列的文物都封存着一段旧时光,游客在此驻足,定能切身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带给我们的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在宁波,企业热爱实业,政府重视实业。坚定不移锻强硬核实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处田地里,种植户秦玉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今年,他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新国企”折射各地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