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易成新能收关注函 要求说明股权转让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2022-10-18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易成新能公告披露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易成新能针对多起股权转让事项做情况说明,其中包括股权转让的合理性及具体依据,以及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

  10月15日,易成新能披露公告称,拟以1元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平顶山三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基炭素”)49%股权全部转让给河南平煤神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神马资管”)。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封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开封炭素”)拟以合计11402.81万元收购河南博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博灿”)45%股权,公司全资孙公司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拟以2.2亿元收购四川省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开炭”)40%股权。

  关注函指出,三基炭素2022年半年末净资产为-26046.36万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64.98万元,亏损917.29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三基炭素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18381.94万元,增值率为29.44%,“根据退城进园政策要求,生产经营已停止运行,亏损严重”。

  因此,关注函要求易成新能核实说明公司筹划上述事项的具体过程、主要提议人、关键时间节点,结合三基炭素的业务范围、经营业绩、退城进园政策的具体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本次转让三基炭素股权的原因和必要性,神马资管受让三基炭素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三基炭素近三年的财务数据、具体经营、主要资产构成等说明三基炭素2022年半年末净资产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说明出售完成前,公司与三基炭素资金往来的具体情况及截止目前的余额,如存在应收款项的,是否计提坏账准备,本次出售的相关会计处理及其对公司损益的具体影响;出售完成后,公司是否存在为交易对方、三基炭素提供担保、财务资助等情况,是否存在其他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同时,结合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三基炭素主要资产的用途,进一步论述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

  关注函还指出,河南博灿2022年8月末净资产为4611.89万元,1-8月营业收入为5614.39万元,盈利295.56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河南博灿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25339.57万元;四川开炭2022年半年末净资产为22367.16万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970.63万元,盈利3010.59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四川开炭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55000万元。

  关注函要求易成新能补充说明,本次收购河南博灿、四川开炭的原因和必要性;详细论述河南博灿、四川开炭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论述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石墨化产能,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基于当前负极材料生产对石墨化工序的需求急剧增加”“有利于弥补公司石墨化和加工能力不足问题”的依据及其客观性,本次收购对开封炭素相关财务指标及未来盈利能力的具体影响,及其他问题;此外,说明河南博灿、四川开炭最近三年的股权评估情况,以及本次收购的定价依据是否合理、谨慎,定价是否公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在宁波,企业热爱实业,政府重视实业。坚定不移锻强硬核实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处田地里,种植户秦玉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今年,他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新国企”折射各地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