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三季度举牌掀小高潮 中小市值公司受青睐
2022-09-30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三季度以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的公告。私募机构、“牛散”表现活跃,两家公募基金也罕见“露脸”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市场热议。

  值得注意的是,被举牌的公司大多为中小市值公司,业绩表现也并不突出,且多数被举牌的公司股价整体处于下行状态。业内专家表示,三季度以来,市场震荡调整较大,部分机构或是从投资角度或战略布局考虑,加入举牌行列。

  三季度10余家公司被举牌

  同花顺数据显示,三季度A股共有13家公司被举牌。分行业来看,建筑装饰行业公司最多,共有3家;机械设备、电子行业次之,各有2家公司。

  卓胜微9月14日公告,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基金”)增持公司股份51.95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后,诺安基金持有公司股票2672.21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65%。对于此次举牌的目的,诺安基金表示,增持卓胜微股份是进行股权投资,获取股票增值收益,为公司旗下基金持有人创造收益。

  继诺安基金举牌卓胜微之后,又有一家公募基金举牌港股公司引发市场关注。根据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截至9月14日,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持有海吉亚医疗3097.46万股,持股比例达5.02%;截至9月22日,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持有海吉亚医疗3727.22万股,持股比例进一步增至6.04%。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不会去做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者,主要是从财务投资者的角度介入。一般来说,公募基金持股相对分散,举牌案例比较少见,可能是看好某家公司前景才大幅加仓。

  私募机构也表现活跃。三孚新科、三雄极光、国际实业、全新好四家公司均被私募举牌,且多家私募表示举牌是因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三孚新科9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季胜投资的系列基金于9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增持公司股份72.36万股,增持比例0.78%。此次权益变动后,季胜投资通过其管理的10只投资基金持有三孚新科股份464.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04%。

  同样因公司前景被看好,全新好也获私募增持。全新好于9月发布公告称,共青城汇富欣然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其自7月27日至9月2日合计买入公司1732.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实现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举牌三雄极光和国际实业的过程中,相关私募基金持股比例累计达到5%时,未按照规定及时停止交易,构成违规行为,因此收到交易所下发的监管函。

  此外,自然人牛散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也频频发生。继屠文斌、施玉庆举牌宝馨科技后,汪小明又于8月举牌了来伊份。此前,来伊份发布公告称,汪小明根据自身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及前景的预测,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截至8月19日,汪小明累计买入来伊份公司股票达1768.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6%。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认为,近期举牌案例增多的原因与市场表现有关。三季度以来,市场震荡调整较大,部分投资机构从投资角度或战略布局考虑,加入举牌行列。

  中小市值公司受青睐

  整体上来看,三季度被举牌的公司大多为中小市值公司,业绩表现也并不突出。其中,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仅有卓胜微一家公司,其余公司市值大多位于50亿元左右,还有部分公司市值不足30亿元。

  市值51亿元的三孚新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1.88%;归母净利润为-1686.80万元,由盈转亏。市值30亿元的三雄极光上半年业绩略有下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元,同比下降1.32%;归母净利润为6533.90万元,同比下降9.30%。

  全新好市值仅27亿元,且近年来业绩大幅波动,却获得了机构的青睐。2022年上半年,全新好实现归母净利润-998.98万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2.08万元,同比下降91.53%。2021年年报显示,全新好在前三季度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年底业绩突然大幅扭亏,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归母净利润3997.06万元,公司凭此“脱星摘帽”,引发深交所对其业绩真实性的质疑。深交所此前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21年收入确认及成本费用核算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虚增收入或者利润的情形。

  “这些小市值、业绩表现不好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波动也比较大。机构一方面要承担股价的波动风险,另一方面也要防范公司退市风险。此外,和原股东的关系处理、战略目的能否充分实现等,也是举牌机构需要注意的方面”。付立春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