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施耐德电气携手工信部国合中心发布洞察报告:数字化赋能 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2022-09-30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前,中国进入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时代,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正在经历着新的趋势和挑战。一方面,数字化的未来势不可挡。《“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另一方面,制造业占据我国碳排放总量的三成,低碳可持续迫在眉睫。而疫情和国际局势等因素带来的冲击,使制造业对供应链韧性的需求进一步提升。

  如何应对挑战?出路和机遇在哪?9月26日,施耐德电气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国合中心)联合发布的《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以下简称《洞察报告》)给出了答案。该报告汇聚了来自10大门类125家企业高管的实践心得,旨在探索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现状,为广大制造企业破解难题提供新思路,进一步赋能其迈向高质量发展。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强调,这是该《洞察报告》的核心价值。熊宜同时提出,面对重重挑战,数字化转型是破局的关键。数字化转型将为制造业带来效率持续攀升、低碳可持续加速,以及供应链韧性提高等多重收益。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

  制造业深度变革数字化转型成必选题

  在《洞察报告》发布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罗发明提出,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化浪潮席卷之下,只有能够成功驾驭数字化转型的弄潮儿,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基业长青。

  罗发明提出,推进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对制造业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的数字化改造,可以有效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也认为,未来工业侧重数字化与可持续的双维发展,随着科技产业化的步伐逐步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只有在数字化思维加持下,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并举,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数字化赋能的绿色智能制造,正推动工业领域加速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工业。

  庞邢健提出,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引领零碳时代,驱动未来工业发展的关键。我们需要将5G、AI、大数据、数字孪生、工业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引入到工业设计、生产、运营、营销的全过程,以数字化手段增强工厂的信息感知能力,充分挖掘和利用数据价值,提升资源配置与运行效率,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这也是不少企业的共识。作为本次洞察报告的受访企业,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建成认为,对龙头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是成为行业性和社会化平台,最终形成生态链,保持行业领袖地位的关键。对中小企业来说,是抵御风险、提升盈利水平的要素。

  “数字化转型是必选题。”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负责人姜宝刚直言。他分析,从外部看,有国家监管要求如完善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推进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等;从内部看,数字化是对药品的质量管理、研发水平、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等各环节的重要助力。

施耐德电气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联合发布《洞察报告》

  数字化整体加速但转型依然受困

  《洞察报告》对百余家大中型制造企业高管的深度调研显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出总体转型不断加速、更关注可持续发展,以及数据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趋势。受访企业中达到先进数字化水平的占比从2021年的45%提升到了54%;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纳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目标;近九成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已实现了数据的全面采集。

  “尽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展提速,但调研发现,企业若要实现全方位转型仍需突破重重困局。”熊宜表示。他进一步指出,根据调研,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是其进一步推进提升还面临诸多挑战,在实施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未达转型预期。其中,制定战略目标、挖掘实施场景、平衡效率韧性、共创创新生态成为企业反应较为集中的难点痛点。

  在制定战略目标方面,92%的高管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前提是清晰、定制化的战略规划,但目前已制定转型战略并展开行动的企业仅占50%。

  在挖掘实施场景方面,90%的高管认同数字化转型要找准切入点,但由于场景众多且经验匮乏,企业难以精准聚焦场景。

  在平衡效率韧性方面,96%的企业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亟需利用数字化转型提升响应速度和抗风险能力。

  在共创创新生态方面,83%的高管认为数字化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扩展至生态圈,企业应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系统的互动。

  解锁出路四大价值主张赋能数字化转型

  基于调研所揭示的挑战和痛点,《洞察报告》提出,以“规划先行”“场景聚焦”“敏捷韧性”和“生态共赢”四大价值主张为纲领,赋能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洞察报告》显示,超过八成领军企业高度认同顶层规划的重要性。数字化转型是系统工程,如何统一战略方向、找准实施场景、调配系统资源,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将考验领导者的战略眼光和顶层规划能力。从调研结果来看,84%的领军企业非常认同顶层规划的重要性,占比远超非领军企业。

《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

  在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赵春财看来,数字化转型是大方向,刚开始要谋划好、清楚定位,想清楚到底为什么做数字化,定位好后再考虑资源怎么配备。

  在具体推进层面,精益生产仍被看作头等大事,碳排放管理关注度不断提升。以光伏行业为例,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炽提出,以前公司更注重扩大规模、增长模式粗放,对于数字化转型和精益生产重视不够。随着近两年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企业降本增效压力增大,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精益管理实践,成为当前阶段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不二选择。

  同时,面对复杂环境,企业须打造主动型供应链,但目前仅有4%的被访企业建立了主动型供应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海信集团流程IT与数据管理部供应链解决方案部部长胥玉蕾提出,在全球新冠疫情不断加剧的形势下,不断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来抵消原材料、运输成本上涨的影响,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是重大的考验。

  另外,目前强调联合创新的开放式创新和生态创新正在成为备受推崇的生态圈合作模式。《洞察报告》提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既需要企业内部跨部门协作,也需要整合外部资源弥补自身的不足,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外部,构建生态圈对于推动数字化转型都至关重要。

  据悉,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集结了施耐德电气的技术优势,以及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力量,旨在赋能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帮助中小企业实现PoC联创方案的打造、落地和规模化,今年已是该计划发展的第三年。

  庞邢健表示,数字化转型要回归业务价值。只有结合具体工业应用场景,为客户带来可衡量价值的数字化技术,才能激发出工业场景生产力与效率的极大潜力。施耐德电气也将持续强化包括软件在内的数字化优势,依托软硬件、服务与生态的全面协同创新,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落至实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