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即时零售助销“本地尖货”
以消费促产业 以产业促就业
2022-09-30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994年出生的戴浩贤祖籍广州,父母都是本地农民,家里主要种植南沙番石榴。毕业后回到父母身边,戴浩贤每日在农田里奔波,向有经验的农民学习产品种植技巧,探索改良农产品的口感,并推行新的管理模式和“互联网+农业”的运营理念。

  “过去,我家的农产品收入主要靠游客采摘和街边市场销售。2020年,我开始探索新的零售方式——美团买菜,农产品销量很快有了提升。现在我们合作社的收入较以前增长了近4倍。”

  提升销量的不只是广州的番石榴,北京的庞各庄西瓜、平谷大桃、密云水库鱼,上海的崇明大米,湖北的洪湖莲藕,更多“本地尖货”农产品正在共享即时零售的发展成果。

  立足本地供给 助力本地尖货上行

  “本地尖货商品,主要是指已经初步形成一定区域影响力和品牌认可度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美团买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即时零售,是指通过即时物流等履约能力,拓展和连接实体商户、仓储等本地零售供给,满足消费者即时需求的新型零售业态。其具有“近快好”的特点,就近提供供给、快速完成履约、减少流通环节的冗余和损耗,以足够快的方式实现尖品农货“从田间到餐桌”“从枝头到舌头”的空间转移,使产地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近,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即时需求。“即时零售这种新的零售模式,通过立足‘本地供给’,已成为本地尖货农产品上行的助力器。”

  除了让更多本地好货卖得更好,即时零售平台对于本地尖货的价值,更在于帮助这些农产品卖出名、走出去。“美团买菜能够帮助我们持续夯实洪湖莲藕的产品知名度,帮助我们这样的本地尖货打开即时零售的广阔销售市场。”洪湖市华贵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倪国权表示,美团买菜作为即时零售平台,帮助洪湖莲藕搭建了一座桥梁,能够将消费端、种植端、加工端连接起来,从而驱动和创新本地农业的生产加工技术,匹配更流行的消费模式。

  本地尖货走进本地家庭 提升区域消费品质

  这个夏天,家住北京的李先生在即时零售平台上买了不少平谷大桃。“放软了香香甜甜,是记忆中的味道。”李先生表示。本地尖货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需要,深受本地人的信赖和喜爱。

  即时零售因为自身的本地周边属性,依托本地供给,服务本地消费者,更懂本地消费者,也更有可能在一个蜂窝区域中实现供需的高度匹配。通过即时零售,帮助更多优质本地尖货走入本地家庭,刺激了本地消费,也将更多的消费留在本地,拉动本地增长。

  消费端丰富的商品选择和订单背后,是本地尖货农产品产业链的供给整合。北京林淼有机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关金宝是一名80后,他从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2008年选择回到平谷创业。几年来,他自研13项技术专利,拥有5项数字化系统相关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通过科技助力平谷大桃走向更好的市场。

  “美团买菜在桃子前期分拣、外观把控、包装方式,以及采摘后的包装等方面都有严格规定,实现了全链条品质提升。”关金宝说。

  据了解,目前美团买菜有本地尖货超过300多种。作为美团自营的即时零售平台,美团买菜通过“30分钟快送超市”服务,持续深耕本地供给、满足本地需求,为本地消费者提供配送时效更高、标准更好的本地尖货,不断满足消费者即时购买、即时配送的消费体验及需求。同时,也将为更多本地尖货给予流量倾斜和活动资源扶持,让更多本地优质的尖货走入消费者餐桌。

  以消费促产业 促进本地就业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认为,即时零售带来的最大变革是推动了产品销售从以生产为中心的“推式供应链”向以顾客为中心的“拉式供应链”的转型。通过反弹琵琶的方式,促进种植结构调整,通过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有力推动农产品销售从“推式供应链”向“拉式供应链”转变,不仅适应了消费升级的需要,还提升了生产者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买菜“本地尖货”品牌打造计划推进的过程中,即时零售这种新业态在帮助本地农户卖出更多农产品、带动本地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在扩大生产规模、建立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就业。

  据了解,自南沙番石榴等农产品在零售平台销量走俏后,戴浩贤的水果分拣加工厂的用工量也在不断增加,“最早我们工厂只有几个人,而上一次高峰期用工需求量达到了150名,工人月收入最高达到8000元,他们都说比以前出去打工好多了。”

  回乡创业的关金宝则不断通过技术标准化为平谷当地签约桃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定向帮助,帮助200户农户和58家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450万元,节约成本80万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即时零售助力本地尖货农产品在生产、分配、仓储、流通上的精准化,带动了本地尖货农产品的需求量进一步加大,将有力推动本地尖货农产品的品牌化和产业化,进而促进本地就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