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零跑科技登陆港交所 技术立身实现后来居上
2022-09-30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29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零跑科技”)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码为“09863”,股票简称为“零跑汽车”,发行价为48.00港元/股,募集净额为60.57亿港元,仅次于在港股二次上市的中免集团和天齐锂业,成为年内港股最大新发IPO。

  尽管是一家年轻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零跑科技的实力却不容小觑。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且垂直整合能力最高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以全域自主研发能力为基础,再加上强大的成本管控能力和产品指控能力,在国内庞大且竞争异常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攻城略地”,成为国内领先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新势力四小龙”地位凸显。而随着后续募集资金进一步到位,零跑科技将继续在全域自研智能领域前行道路上加速奔跑。

 

资料照片

 

  看准风口精准定位

  在国内新兴电动汽车市场,零跑科技算是新秀,但其发展势如破竹,并异军突起,在短时间内不断“攻城略地”。

  招股书显示,自2019年6月28日首台量产车零跑S01交付,零跑科技只用了三年时间,到2022年6月底,公司就实现第十万台量产下线这一车企“里程碑”。2021年全年,零跑科技合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较2020年增长443.5%;于2022年上半年交付51994辆智能电动汽车,较2021年同期增长265.3%。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交付量计,零跑科技已成为中国领先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2021年及2022 年上半年纯电销量中国第四,成为“新势力四小龙”之一。

  而梳理公司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零跑科技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成功地抓住了机遇。

  成立于2015年的零跑科技首先赶上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一系列的新能源政策利好接连发布,包括2015年的《财政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16年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7年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2020年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将延长至2023年底。一系列政策鼓励之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

  公司产品定位方面,也精准把脉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趋势。据招股书,零跑汽车主要聚焦于价格介于15万元至30万元的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断拓展多样化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公司自2019年以来已推出四款智能电动汽车车型,包括量产智能纯电动轿跑S01、智能纯电动微型车T03、中型智能纯电动SUVC11及2022年5月推出并于9月28日量产的旗舰智能纯电动中大型轿车C01,多角度展示了公司在汽车开发方面的研发效率及技术实力。

  而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自2022年起成为最大且增速最快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2021年,售价在15万元至30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36.2%,预计该细分市场将自2022年起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大及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2021年至2026年的市场销量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4.0%。预计到2026年该细分市场将占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49.1%,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从公司数轮投资也可以看出,不少明星机构看好零跑汽车未来前景。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零跑汽车已完成八轮前投资,主要前投资者包括红杉智盛、红杉捷盛、上海电气香港、金华舆轩、长沙诺丰、杭州汉智、舟山灏海、湖州景鑫、国舜领跑、绿色领跑、中金滨创及中金传誉等等。

  此外,9月22日,北京银行与零跑科技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本次签约合作,北京银行将向零跑科技提供不低于50亿元意向授信支持,推进加深在全域自研、垂直整合、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金融深度合作,充分体现出金融机构对零跑的信任与预期。借此东风,零跑科技经营提速,即将开启加速模式。

 

资料照片

 

  技术驱动加速奔跑

  如果给零跑科技贴上一个专属标签,那一定是“自研”。事实上,在国内的几大造车新势力中,零跑科技也是因“全域自研”而独树一帜。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零跑科技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亦是中国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

  成立于2015年的零跑科技,天生就具有“科技”的基因,它的诞生也是一次从零开始的科技长跑。技术出身的零跑科技董事长朱江明认为,强研发实力和专精产品的工程师精神才是制胜之道。在这样的背景下,零跑科技确立了“电池、电机、电控”三大件,乃至智能驾驶、软件、物联网、AI芯片等全部自研自产的发展战略,这是零跑极致性价比的核心秘诀,亦是该公司赢得资本青睐、品牌一路向上的终极奥妙。

  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零跑科技的研发开支分别为3.58亿元、2.89亿元、7.4亿元及5.26亿元(人民币,下同),呈现不断攀升的态势。研发团队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零跑汽车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达32.7%。

  自2015年成立起,零跑科技就将全域自主研发作为自身发展的核心战略。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零跑科技有1617项与自研技术(电驱、电池系统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其中包括161项与电驱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和169项有关电池系统的专利及专利申请,研发能力显著。

  据招股书披露,零跑汽车已实现智能电动汽车所有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打造了智能动力系统(Leapmotor Power)、自动驾驶系统(Leapmotor Pilot) 及智能座舱系统(Leapmotor OS)。换句话说,零跑汽车软硬件方面均具有一定实力,除了电芯、内外饰外购,底盘、汽车电子电器为自研外包生产外,其他所有零部件均为自研自产。

  凭借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公司大幅简化了供应链,使生产流程能够降低采购成本、保证供应链稳定并实现严格的质量控制。而公司的自主研发又与自主生产相辅相成、相互赋能,形成良性循环,能在汽车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持续优化产品性能和质量。

  这就使得零跑汽车能以显著的成本优势迅速推出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电动车型,更快速地实现规模化。零跑科技电池产品线总经理宋忆宁此前在采访中提到,自2015年成立开始,零跑就开始从底层进行系统和电子部件的平台化开发,目前在不同车型之间的通用率最高可以达到88%,不同的车型之间实现了电子电气架构的通用化、平台化以及整车架构的平台化。零跑科技在行业发展的浪潮中,能耐住性子坚定走“道阻且长”的自研道路,打牢根基。此时凭借夯实的基础厚积薄发,推出新车的速度越来越快,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认可,交付能力也越来越强,在一众新势力车企中跑出弧线高扬的发展加速度,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

  接下来,公司仍将继续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以引领技术进步。根据募资计划,公司本次上市募资净额中约40.0%将用于研发,包括拓展智能电动汽车组合、招聘更多研发人员、为先进汽车智能技术的开发提供资金及改进电动化技术。随着后续募集资金进一步到位,零跑科技全域自研智能领域或将迎来爆发。

  抢抓市场制高点

  凭借着经过市场验证的高效电动汽车创新、开发及迭代能力,使得零跑科技构建起多样化的越级电动汽车组合,以覆盖快速增长的客户群的多样化需求,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事实上,近两年零跑科技交付量与销售能力均保持高速飞跃,发展速率一直“领跑”一众新势力车企,7月起交付量已反超“蔚小理”后来居上势头正劲。

  2020年,零跑科技共交付8050辆智能电动汽车,较2019年增长676.3%;2021年,零跑合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较2020年增长443.5%。今年7月单月交付量开始反超“蔚小理”,交付量达到12044台,同比增长超177%;8月交付量则达到12525台,同比增长超180%,连续四个月创交付量新高。

  就市场扩张步伐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科技销售及服务网络覆盖中国101个城市,拥有直营店23家,渠道合作伙伴店268家。截至2022年7月31日,零跑科技销售及服务网络已增加至151个城市,覆盖443家门店。

  与此同时,零跑科技也在逐步推进全球扩张。9月最新消息,零跑首批T03出口至以色列,并已通过欧盟整车形式认证,获得欧洲市场的销售许可,可在所有欧盟国家内正式上牌注册。招股书则显示,零跑科技计划2023年前在欧洲设立首间海外旗舰店。

  9月28日,零跑科技的第四款量产车型C01正式上市。作为全球首款搭载CTC技术的量产车型,主打高性能、高性价比的C01车型自宣布预售起便受到市场端的狂热追捧,5月10日开启预售4小时订单达到20764份,预售48小时内订单突破3万台;9月21日零跑官宣C01预售订单量已突破十万辆。此外,零跑C11增程版汽车被曝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发售。

  随着销量的大幅攀升,公司业绩也经历了持续的强劲增长,呈现出蓬勃的可持续发展力。招股书显示,公司收益由2019年的1.17亿元增加439.7%至2020年的6.31亿元,2021年进一步增加396.1%至31.32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增加616.4%至19.92亿元;毛利率由2019年的-95.7%改善至2020年的-50.6%,2021年进一步改善至-44.3%,2022年第一季度改善至-26.6%。

  未来,零跑科技将继续快速扩展并升级多元化的产品组合,进一步渗透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满足丰富多样的用户需求。公司计划以每年一到三款车型的速度,于2025年底前推出七款新车型,涵盖各种尺寸的轿车、SUV及MPV。作为产品供应的补充,公司亦计划基于自研增程式(EREV)技术,同时或随后推出该新车型的EREV版本,扩展目标受众,从而满足有不同需求及喜好的客户。此外,公司还计划战略性地建立国际化布局,并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零跑的目标是希望有一天能做像丰田、大众那样规模的企业。”朱江明如是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