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演化网状生态
2022-09-30 记者 王菲 吴慧珺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为经济注入发展新动能,创造发展新机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上半场”实现了换道超车,在以智能化网联化为主的“下半场”,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加速重构,全球汽车产业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攸关格局,产业生态由传统的链式关系向多领域、多主体共同参与的网状生态演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不断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智”变 催化汽车新动能

  位于巢湖北岸的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园区内,自动驾驶观光车、自动售货车、无人清扫车,以及由无人船、无人机等构成的安全巡逻系统,正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岗位“执勤”。

  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任开文带领记者乘上一辆自动驾驶观光车。“车辆可以主动识别障碍物进行避障,到拐弯点前会自动减速。车内传感器还可以实时监测乘客心率和呼吸,遇到突发情况会及时报警,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任开文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及智能座舱等智能化创新技术加速迭代,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变成融合技术、信息、计算、储能为一体的移动智能空间。

  踩下刹车就能让车门自动闭合,开启小憩模式海浪声便能助你入眠,夜间行驶时会在车辆前方投射示宽光毯……日前举办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现场,集聚了来自全球上百款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集中展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

  “如果和朋友一起出去露营,可以在充电接口插上放电枪,就能满足一定场景的用电需求。”长安汽车展台工作人员王海宁说,紧急情况下,增程版车型还可以给另外一台车充电。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汽车由移动工具向智能终端转变,它将广泛吸纳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电子电力、先进制造等方面的势能,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赋能之下,汽车产业的边界正在不断扩展渐趋模糊。

  在安徽,为了适应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新趋势,该省赋予了功能型无人车相应路权,推广范围逐步由封闭或半封闭区域向公开道路过渡,同时展开各类应用场景、新型商业模式的探索。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和城市、能源、交通实现‘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灵活移动的智能网联汽车将打通城市各个环节,实现人流、物流和能源流的高效运转。”师建华说。

 

 

  协同 优化产业新生态

  “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绿色环保、续航里程长等特点,对于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合肥综能氢璞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成旺告诉记者:“母公司的核心创业团队从海外回国创业,瞄准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成功实现产业落地。2021年,公司生产的燃料电池电堆产品国内出货量超1000台套,产品涵盖燃料电池重型卡车、公交客车、物流车、专用车等多种车型。”

  “汽车产业进入生态化发展的新阶段,能源变革、万物互联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推动力,绿色发展、智能引领、个性驱动成为新能源汽车生态化发展的新动能。”师建华说。

  “汽车产业并非一个封闭的产业,在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变革的当下,上下游携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才能推动技术不断进步。”比亚迪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电池领域,我们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的密切协同,打通了从矿产开发、原材料研发到电池包的开发制造,再到电池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在优化产业生态的同时,不断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活力。

  不久前,蔚来第1000座换电站在西藏拉萨正式上线,蔚来计划2025年在全球累计建成4000座换电站。

  “通过与主机厂、软硬件配套服务商、电网公司等协同合作,打造开放共享的生态平台,让电池成为共享资产,化解续航里程、补电便捷性和电池购置成本等‘痛点’。”蔚来汽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上游关键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中游整车制造、下游充电服务及后市场服务等产业生态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重塑能源和交通格局,也成为支撑经济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引领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迈进市场驱动的新阶段,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注入新发展活力。

  “信息通信技术、科技公司、新型运营商等新兴产业正在融入汽车产业,汽车产业生态由传统的链式关系向多领域多主体共同参与的网状生态演化,向‘汽车+服务’转型,产业链核心企业将成为构建新型产业生态的重要力量。”师建华说。

 

 

  开放 共创共享新未来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于近期全面完成工厂建设,并于未来几个月内下线预量产车,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在这座新工厂附近,一座面积为43万平方米的电池系统工厂和零部件供应园区正在建设中。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仅建设了工厂,还建立了涉及研发、测试、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的完整价值链,并且已与超过1500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CEO葛皖镝说,“我们与合肥市政府合作智慧物流项目,将推出具有L4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电动卡车和巴士。”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加速变革,汽车行业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中国日趋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吸引着全球头部车企的投资目光。

  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跨国公司对接会上,31个外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324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投资总额占比超九成。

  师建华说,全球汽车产业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攸关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也正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形成开放共享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

  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德国商会上海董事会主席柯曼说,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深度变革,是挑战也是机遇。得益于完善的产业支持政策和坚持不懈的创新力度,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希望通过携手合作,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下一个高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