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林毅夫领衔研讨经济学教与学之道
2022-09-26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承泽论坛第七期、北大博雅讲坛第480期——经济学的学问之道暨“林毅夫讲习录”新书悦读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经济学家的时代机遇和授人以渔的经济学教与学之道”的主题演讲。

  林毅夫认为,现象的重要性决定了理论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解释中国现象的理论将成为最重要的理论,大师级的经济学家有望于21世纪在中国辈出。

  在林毅夫看来,大师级经济学家与一般经济学家最大的区别在于:大师都是从所处的时代的经济现象出发,了解背后的因果逻辑,进而形成理论。对于如何抓住时代所赋予中国经济学家的历史机遇,他认为,“教”与“学”都非常重要。教师应教会学生以“常无”的心态去观察现象,了解其背后的因果逻辑,教会学生“钓鱼”的方法。学生在学习现有理论时,一是要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学习;二是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要像画家临摹名画一样,不是为了画得像,而是为了揣摩作画的方法;三是要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家国情怀。

  林毅夫寄语广大青年经济学家和青年学子,学习理论和做研究不应满足于发表,而应立足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进而推动社会进步。

  据悉,林毅夫教授的教学理念和经济学方法论已凝练为“林毅夫讲习录”(《解惑集》《园丁集》),并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