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元持续贬值或恶化经济前景
2022-09-23 记者 单纯刚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美元计算的日本经济正在萎缩。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如果按1美元兑140日元计算,预计2022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时隔约30年首次低于4万亿美元,本币持续贬值令经济前景恶化。

  以美元计算的日经平均指数今年迄今已下跌两成。工资也倒退回30年前的水平,令日本的购买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下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称,日本今年名义GDP将为553万亿日元。如果按1美元兑140日元计算,则为3.9万亿美元,这将是自1992年以来首次低于4万亿美元。现阶段的期中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127日元左右,但如果日元继续贬值或在低位徘徊,则日本GDP今年或明年跌破4万亿美元的可能性将增大。

  日本一桥大学的名誉教授野口悠纪雄指出:“本币贬值将令‘国力’下降。日本将难以从海外吸引人才,经济增长也会受阻。”

  如果按1美元兑140日元计算,日本人年平均工资为3万美元,倒退回1990年前后的水平。对外籍劳动者来说,在日本工作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从今年迄今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幅度来看,日元大于韩元,日本以美元计算的平均工资与韩国基本持平。而在2011年两者之间存在两倍的差距。如果按考虑物价差距的购买力平价计算,情况已出现逆转。

  报道称,冲击世界经济的能源涨价现象也对本币贬值的国家造成沉重打击。以美元计算的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期货价格现在比去年底上涨13%。东京商品交易所以日元计算的原油期货(交易最活跃的合约)价格则上涨33%,涨幅比前者更大。

  过去日元贬值时期的特征是,外国人押注企业收益增长,买入日本股票,但现在这一趋势也不见踪影。

  以美元计算,日经平均指数今年迄今下跌23%,从全年跌幅来看,有望创下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42%)以来新低。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日本资产的价值正在锐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