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黄金昶:针灸治肿瘤大有可为
2022-09-21 记者 方悦 曾亮亮 实习生 汪思言 林志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不得病人带着痛苦过夜。”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医师黄金昶说。“我的很多肿瘤新疗法、新技术都是被病人倒逼出来的。在成功之前,有许多遗憾。”恰逢“世界淋巴瘤的宣传日”,黄金昶接受了新华健康直播采访。

  尽管现代医学较十年前有一定提高,但有许多问题尚无对策,如胸腹水、骨髓抑制、乳腺癌术后上肢肿胀、低位直肠癌术后控便、放疗会阴痛、胸膜肿瘤疼痛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医生与患者,面对这些国际难题,黄金昶翻阅大量古籍,密切关注现代肿瘤医学最新进展,期望从中找出结合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找到高效针灸方法。目前艾灸治疗腹水、升高白细胞等技术被许多医院、患者广泛使用。给很多患者及家庭带来快乐。“这些疑难问题的解决是被逼出来的,病人的痛苦是指挥棒,我绝不忽视每一个病人的痛苦”黄金昶说这些话时目光透着坚毅。正因为如此,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肿瘤难题,用针灸、用中药、用手法结合靶向、化疗与免疫治疗肿瘤并卓有成效。

  黄金昶在读博士期间就立定目标,要用中医抑制肿瘤,改变中医抑瘤配角的地位。2005年,在瘤体体表部位用中药外敷抑瘤成功,之后探索针灸抑瘤方案,针刺抑瘤成功案例源自于2011年治疗一位下肢患有血管肉瘤的老妇人。因为放疗不敏感、身体特别弱,患者被收治时已饱受病痛折磨许久,体重不足70斤。为此,在前期治疗收效甚微的情况下,黄金昶结合患者体质偏寒、偏湿,尝试能否通过火针疗法,促使肉瘤回缩、尽快缓解疼痛。

  “火针治疗一次后,肉瘤迅速瘪下去了,患者大腿肿物部位的周径也从一开始的13公分缩减到9公分,疼痛得到明显缓解。”此时他得出一个结论,无论中药外敷还是癌旁针刺都是加强局部治疗“干预肿瘤微环境”,黄金昶对中医抑瘤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肿瘤本是人体一些细胞变异而来,癌旁针刺抑瘤也是采取干预肿瘤生存环境,是采取“疏其血气,令其调达,而至和平”的策略,重在调平衡。“癌旁针刺可以提高放化疗疗效,同时也可以把‘冷肿瘤’变为‘热肿瘤’,让免疫治疗更有效。”黄金昶信心满满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