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传承和保护好中医大组方
2022-09-1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我们的健康需要传统医药来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是我国中医药发展的方向。

  中医药文化的中药精髓之一是配伍方剂,在流传下来的众多名方之中,蕴含着医家对于中医药的深度理解和运用。一味中药可成方,如独参汤,几味中药也可成方,如:四君子汤、四物汤、六味地黄丸等,而十几味甚至数十味的中药也可组成大组方:如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大活络丸、云南白药、壮骨药酒、鸿茅药酒、国公酒等,直至今天我们依然在使用的中成药珊瑚七十味丸,便是由70味中药所组成。

  大组方与小组方相比,具有“复治法”的优势作用,即“一方多调、一方多治”。尤其针对身体基础差,五脏六腑失调严重的复杂疾病,具有标本兼治的作用。《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记载:“奇之不去则偶之,是谓重方。”对于复杂病症,单一药物不能奏效时,应用大方。“医圣”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强调:治疗慢性疑难杂病,必须融数方为一方,合数法为一法,即“小方治一病、大方治多病、治复杂病”。唐代“药王”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药方》中记载的治病大方有80多个,多用来治大病、重病、疑难病和慢性病。

  大组方不是杂乱无章的药物堆砌,它是建立在对药性、药效有深入理解,并对病机有整体把握的基础上,有严谨的理、法、方、药构思,而大方的精妙处方配伍,非大医难以掌握和驾驭。历史上传承下来很多大方,如张仲景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介绍了30多个合方的方法,其中最大的一个合方用药多达31味;《千金方》中记载了88个大组方;《局方》中收录了很多由三四十味甚至五六十味药的处方。

  近代京城名医施今墨也擅用大方,为之赢得了“雍容华贵”的中医界美誉;当代国医大师裘沛然,治疗某些病机表现为气血同病、虚实夹杂、病邪深痼的病证时,也常运用大方复治的方法以取得出奇制胜的疗效。裘沛然说:“大组方并不是一个杂凑的方法,其处方既寓有巧思,而配伍又极其精密,这是中医处方学上一个造诣很深的境界。非医学大家开不出大方。”著名老中医姜春华说:“中老年久病多虚,往往是同时有气血不畅、经络瘀滞、筋骨失养、脾胃不和、肝肾亏虚的情况,症状多、病因杂、病程长。用小方治病势单力孤,顾此失彼,而数法并用,能兼顾全局,协调增效”。临床上,大方救治了许多西医认为“不可逆”的危重病例,疗效很好。

  近年来,国家在逐步加大对老品牌、对传统技艺的保护力度,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这些国粹的传承和保护。而对于如: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大活络丸、再造丸、七十味珍珠丸、云南白药、壮骨药酒、鸿茅药酒、国公酒等重要的经典大组方所发展出来的中成药,更值得我们做好传承和保护。(鲲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老字号,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也是当前推动消费复苏的重要支点。浙江有90多家中华老字号,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内蒙古五原:绿色发展助力产业跑出“加速度”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