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改革先行、科技创新提升甘肃国企活力
2022-08-29 记者 李杰 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甘肃省着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塑传统产业向绿向新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强做精,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先行、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甘肃省属国企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3.9%、12.6%、108.2%,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省属国企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工业总产值2054.14亿元,同比增长30.59%。

  “深化国企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优化国资布局结构,真正提升企业活力动力与质量效益。”甘肃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万华说,近年来甘肃国资国企效率、效益、效能的充分提升释放,得益于甘肃省始终坚持改革与创新并举。截至6月底,甘肃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

  其中,金川集团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纳入国家第一批沙漠、戈壁、荒漠重大风光基地建设项目,白银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布局打造全国单一厂区最大锂电池高档铜箔基地,一期、二期项目均仅1年时间建成投产,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改革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深化改革,激发国企国资新活力。目前,甘肃省属企业集团,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和党建入章,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明显增强。”甘肃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福林说,随着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省属企业全级次100%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稳步形成,省属企业累计激励骨干员工1189名,兰州、天水、酒泉等市属企业累计激励骨干员工169名,员工动力显著增强。

  同时,围绕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让甘肃优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有效促进产业链延伸和市场开拓能力,形成合作共赢的“放大效应”。

  ——科创引领,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从超高碳剃须刀用马氏体6Cr13等产品实现国产化替代、国内市场占有率85%以上,到成功开发出第四代核电快堆用“卡脖子”关键不锈钢材料,作为老牌钢企的酒钢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更是秉持“631”模式,即60%科研工作立足产业产线需要,30%为基础性工艺研究,10%为前瞻性前沿性技术跟踪研究。

  张福林说,酒钢集团是甘肃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缩影,同时也是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并向中高端产业链和价值链迈进的体现。2021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98%,实现新产品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33%,已成为经济发展重要一环。

  如今,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在甘肃传统工业遍地开花,矿山采装运设备远程操控,生产线全流程智能制造,高炉生产状况也初步实现远程诊断,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不仅驱动高端化布局,更是为传统生产方式赋能添力。

  ——组团聚群,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长期以来,甘肃省直部门管理企业中,一些经营模式和业务单一,多数企业布局分散,部分企业与其他省属企业业务重叠,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问题突出。2017年开始,甘肃省直面问题,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将省直部门改制脱钩企业的3100多亿元经营性资产整合重组,组建铁路投资、能源化工、工程咨询、电气、科技、药业、公路交通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知识产权港、文旅等10个产业集团。其中,2018年新组建的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先后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铁路建设类权益出资型票据、西北地区铁路建设乡村振兴债券和绿色债券、基础设施基金,融资额从2018年的9.82亿元,提升至2022年6月超过340亿元,有效支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组建产业集团,有效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新兴产业和生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甘肃省国资委改革办副主任闫志恒介绍,2021年十大产业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4%(能化集团不含2户煤炭企业),比省属国企整体增速高出近12个百分点。

  同时,甘肃省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煤基、文旅、中医药、现代农业等6个特色优势产业以及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和数量倍增,实施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6+1”行动,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率先突破,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预计,到2025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750亿元,将实现利润100亿元以上,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动力电池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钢铁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煤化工、铝材深加工、中医药等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