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部门多措并举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2022-08-26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如何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经济参考报》记者从8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围绕落实低保扩围政策、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等方面加快部署,确保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全面落实低保扩围政策

  低保是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核心制度安排,发挥重要的兜底作用。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份,全国城乡低保一共救助4062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700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362万人;全国城市低保标准是每人每月734元、农村低保标准是每人每月554元,今年上半年累计支出低保资金926.2亿元。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举措,要求全面落实低保扩围政策。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低保政策落实力度。比如,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单独纳入低保;鼓励各地将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从过去的县下放到街道和乡镇;核算家庭收入时,按照规定适当扣减一些刚性支出和必要的就业成本,对实现就业后的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低保家庭,给予半年到一年的渐退期。

  此外,加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现在各级民政系统已经认定了570多万低保边缘人口,这个工作还在进一步加强。”刘喜堂说。

  为了增强救助的时效性,还要做好急难临时救助工作。比如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没有收入,也没有纳入失业保险的,包括农民工在内,都可以在居住地或者户籍所在地申请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还要畅通困难群众申请救助的渠道。推进在乡镇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设置社会救助窗口,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加强主动发现、主动摸排,把“不声不响”的困难群众找出来,协助他们来申请救助。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低保的掌上办、指尖办,提高社会救助的时效。

  强化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

  作为最后一道兜底保障安全网,我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刘喜堂介绍,这既包括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也包括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以及受灾人员救助等。今年上半年低保、特困、临时救助这三项共支出资金1260.7亿元。

  针对困难群众有可能继续增加的情况,刘喜堂说,下一步重点从动态监测和综合帮扶这两个方面来强化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

  所谓动态监测,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将更多低收入困难群众纳入监测范围。同时要拓展平台的功能应用,比如加强和教育、人社、医保、住建、卫生健康、应急、乡村振兴、总工会、残联等相关部门的数据比对,针对重病、残疾、就业、就学等情况设置预警指标,建立相应的监测预警机制。

  所谓综合帮扶,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针对不同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政策,建立起救助的圈层,及时给予有针对性的救助帮扶,比如生活有困难的给低保或临时救助,生病了有医疗救助,上学困难有教育救助,住房困难有住房救助,形成分层分类、综合救助的格局。

  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一次性增发生活补贴,是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重要一环。

  刘喜堂说,各地综合考虑当地困难群众的需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疫情影响等因素,因地制宜制定了发放标准,并筹集资金、组织发放。目前,全国已经有17个省份全部发放完毕,各地已经累计为4018万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增发了补贴80.8亿元,占应发放困难群众总数的90%,预计这项工作8月底将全面完成,发放资金总额预计接近100亿元。

  做好低保等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资金保障是关键。中央财政今年安排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46.8亿元,比去年增加了70.6亿元,地方财政预算也都相应加大了投入。

  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加强重点商品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国内物价运行总体平稳。1至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同比上涨1.8%,7月当月同比上涨2.7%。

  “但同时也要看到,受输入性通胀压力和猪肉价格季节性上涨等因素影响,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今年后几个月到明年一季度国内物价水平可能比前几个月略高一些。特别是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困难群众数量有所增多,基本生活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即使国内物价涨幅不大,困难群众的感受可能比较明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9月份至明年3月份,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行“扩大保障范围、降低启动条件”政策,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介绍,现行价补联动机制覆盖了7类群体,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合计约5800万人。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等2类群体阶段性新增纳入价补联动机制的保障范围,扩大保障范围后,预计可多惠及约900万人,共覆盖困难群众约6700万人。

  对于阶段性降低启动条件,万劲松表示,将现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中的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阶段性降低为3.0%,同时保持CPI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时发放价格补贴等其他启动条件不变,满足任一条件即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照降低后的启动条件,预计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月份数量、启动地区都会明显增加,也就意味着有更多地区的困难群众能够领取到物价补贴,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更好保障。”万劲松说。

  万劲松说,结合今后一段时间国内物价涨幅的预测,对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后,需要发放的补贴资金以及增支金额进行了初步估算,预计今年9月份至明年3月份,各地将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200亿元,其中因扩大保障范围、降低启动条件而增加补贴发放约7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