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灵隐飞来峰蝶变升级 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2022-08-17 作者:周斌 杨尚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杭州灵隐飞来峰景区以打造精品公园为目标,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在“美丽杭州”创建暨“扮靓家园”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深挖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景区游览品质,打造西湖旅游目的地新空间、生态和谐绿色发展新模式、景区沉浸式文旅融合新样板,促动灵隐飞来峰蝶变升级,努力让飞来峰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省独具一格的文化新名片。

  飞来寻踪,扮靓景区,一路可赏可读

  灵隐飞来峰景区内有全国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飞来峰造像,它不仅是我国江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造像群,也是中国元代石窟造像的“最后一道余晖”。为加强文旅融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自2021年起,以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为探索对象,打造西湖旅游目的地新空间。一是玉液幽兰换新颜。通过实施“飞来峰玉液幽兰区域环境整治”项目,灵隐管理处从建筑、道路、植物等多角度开展环境梳理,对玉液幽兰、飞来峰造像周边等区域进行点、线、面的整体优化,形成自然通透的视觉效果,旧貌换新颜,扮靓景区户外风景,提升游人游览过程中的舒适度和可玩性。二是“飞来寻踪”塑品牌。灵隐飞来峰景区在玉液幽兰推出三届“飞来寻踪”导赏,采取园林小品、室内展陈、组合盆栽等形式,寻飞来峰的人文典故和山水胜景。选用玉簪、铁筷子、天门冬、瓶子草、石竹等百余种新优植物,布置30多组风格迥异、内涵丰富的园林小品,营造景区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的新空间。三是合理规划新游线。以人流量为基础,飞来峰景区形成从主入口、园林小品、幽兰苑、青林洞、玉乳洞到主通道的新游线,在游线的青林洞与玉乳洞上,着重打造外部立体岩石花境,以色叶植物,扮靓飞来峰千年山体;新增玉乳洞内冷光LED试点,提高文物研究和展示水平。

  文旅融合,沉浸体验,让文物活起来

  飞来峰造像为2011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要素的“西湖文化史迹”代表。灵隐飞来峰景区在“飞来寻踪”导赏的基础上,致力于保护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景区沉浸式文旅融合新样板。一是以导赏为载体,讲好优秀文化。园林景观在立意上,汲取飞来峰自然实体,融红色文化、宋韵文化、飞来峰文化、石窟寺文化等元素于一体,传承苏东坡、王安石等与飞来峰紧密相关的人文典故和摩崖题刻,讲好西湖故事。二是文旅融合,让文物活起来。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的三届导赏利用幽兰苑室内空间,策划“飞来寻踪”、“宋韵雅风”、“不畏浮云”等主题文化展,展出几十幅高精度造像图片和题刻拓片。尤其在“不畏浮云”飞来峰石刻文化展中,对外展出宋代题刻和千年“卢舍那佛会”浮雕拓片,推出43幅展品。同时,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720°全实景3D还原场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 “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物活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