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两年:110家新材料企业“汇集” 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2022-08-27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材料涉及先进玻璃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纤维及复合材料等专业领域,是我国新一代国防军工、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关键基础原材料,支撑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壮大新材料产业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现实需要,也是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10家新材料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总市值超1万亿元,覆盖了锂电池新材料、碳纤维、先进半导体材料、金属靶材、稀土功能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统计显示,2019年至2021年,创业板新材料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1.71%、13.86%、39.76%,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8.20%。2021年,板块内企业实现整体营业收入2247.57亿元。

  百花齐放 创新引领产业高精尖方向迈进

  近年来,创业板新材料企业技术不断更新突破,领域内企业可谓“百花齐放”。碳纤维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产业链长,工艺技术复杂,行业技术壁垒高,各应用领域工作环境的差异对产品要求不同,尤其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对产品性能及质量稳定性有非常苛刻的要求,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已经成为衡量材料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作为国内碳纤维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光威复材是我国最早实施碳纤维国产化事业的企业。近年来,公司突破高模量碳纤维制备的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发高强、高强中模、高模、高强高模系列化碳纤维产品,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领域。上市以来,光威复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5年连续增长,公司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9.59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26.07亿元,年化增速28.4%;净利润由2017年的2.37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7.56亿元,年化增速32.7%。“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更具多样性和包容性。上市改善了公司的资本结构、扩大了融资渠道,品牌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公司有资金进行产能扩张和产业链延伸,进一步助力我们保持在国内碳纤维行业的地位。”公司董秘王颖超表示。

  在电子元件领域,一体化陶瓷电子元件龙头三环集团光通信用陶瓷插芯产品目前全球市场份额超过75%,片式电阻用氧化铝陶瓷基板市场占有率超过55%,新业务陶瓷劈刀、电阻浆料等多项产品和材料为完善和健全国内产业链贡献了重要力量。

  研发创新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引擎”。在创新引领下,光威复材已获得授权专利420余项,建设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等系列研发平台,主持起草了《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和《碳纤维预浸料》两个国家标准。2021年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11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98件,外观设计专利10件。公司在风电领域成功开发出适合风电叶片制造的碳纤维半预浸料,并实现批量生产,2021年新产品收入同比增长51.94%,绿色产业已成为光威复材发展新动能。

  截至2021年底,稳居国内动力电池电解液厂商第一梯队的新宙邦也已取得国内专利授权累计223项(包含154项发明专利和69项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取得国外发明专利授权70项。公司董秘禹雪介绍,新宙邦高度重视研发创新。近年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始终维持在20%左右,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保持在6%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伟股份也在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行业的技术创新方面持续获得突破。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共获得国内专利128项,其中发明专利62项,拥有研发技术人员645名,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三元前驱体8系及8系以上产品占比超过50%,4.45V以上高电压及掺杂四氧化三钴占比超过80%,高电压四氧化三钴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公司高端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端产品出货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提质增速 高效融资迈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紧抓发展机遇,通过创业板的高效融资助力,各方企业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企业发展也提质增效迈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2022年,新宙邦发行可转债拟募集19.7亿元正在进行中。禹雪介绍,此前2020年公司还定增募集了11.40亿元。“历次融资工具选择逐渐多元化,融资效率逐次提升,助力公司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公司业务纵深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另外,理性并购也成就了公司高速增长极。新宙邦在2015年发行股份并购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增了与公司高度协同,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有机氟化学品业务板块。交易的顺利实施,优化了公司业务结构、扩大了公司业务规模、壮大了公司主营业务。

  “我们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后,陆续完成了两次再融资,分别融资12亿元、32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产能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这期间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审核效率和融资效率的大幅提升。”德方纳米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公司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为例,项目从深交所受理至获得深交所审核通过总计34个工作日,相比以往的核准制,效率明显提升,帮助公司快速获得经营发展所需的资金,增强了公司发展壮大的信心。此外,公司还陆续实施了三期股权激励,其中第二期及第三期股权激励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推出,采用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在提升了激励效果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激励对象的资金压力。

  “结合锂电行业发展需要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公司还将有序开展再融资等工作,通过恰当的资本运作,为公司发展壮大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助力公司产能规模的提升及研发创新水平的提高,巩固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锂离子电池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上述负责人透露。

  注册制改革后,三环集团也实施了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共募集资金约60.73亿元。两次融资均在提交申请后4个月左右完成款项募集,为公司的研发实力提升以及业务发展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创业板注册制,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政策的调整,给公司的成长带来了新机遇,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根据经营及发展需要,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方面发掘合适的机会,持续提升公司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全产业链的竞争力。”不断的补链强链增强竞争力,光威复材为未来也有了新的打算。今年,公司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选择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作为股权激励工具,股权激励制度从激励对象限制、激励比例、授予价格及激励实施程序四个方面进行了改革,提高了股权激励的灵活性,持续激发了公司关键核心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中伟股份方面也介绍,2020年12月上市以来,公司顺利完成2021年度非公发行募集50亿元,同时启动2022年度非公发行工作,拟募资66.8亿元,有效助力了公司产业发展。“今年6月公司再次启动再融资,现正处于审核阶段。从受理、审核问询及问询回复,整体时间控制在1个半月,结合现有审核进度,审核周期进一步缩短,再次体现了创业板再融资的高效。”同时,为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公司还推出了2022年度股权激励计划,激励人员近1000人,覆盖全体员工总人数超过10%。

  “作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下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中伟股份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前驱体行业的头部企业,我们未来将合理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完善产业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巩固行业领先地位,促进公司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同时,坚信创业板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加入,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重要聚集地,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伟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邓伟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