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努力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用水——重庆引水抗旱一线见闻
2022-08-23 新华社记者 李松 柯高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么热的天,乡亲们的用水可千万不能断!”这几天,寻找新水源成了重庆涪陵区焦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帮玺的头等大事。为弥补镇上夏季供水能力不足,当地选择了10多公里外的麻溪河作为应急补充水源地。经过连日紧张施工,应急补水工程在8月21日抢通供水,焦石镇1万多名群众的用水有了保障。

  今年7月以来,重庆市遭遇连续高温晴热天气,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约五成,部分中小河流断流,一些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用水困难。当地及时启用抗旱应急水源,通过延伸管网、新建水源、车辆送水,尽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

  揭开南川区水江镇大顺村部分村民家的水缸盖子,里面存有不少干净水。前段时间,因为天气晴热,当地部分群众一度出现用水难问题。水江镇组织了40多人的送水服务队,近1个月来为1600余户缺水群众送去生活用水3000多吨。当地还调配一批5立方米的储水袋,在把村民家的水缸装满后,再为村民储存一部分水,以解日常用水之急。

  眼下正值秋播育苗、分株繁殖的关键期,连日高温少雨使不少农田受旱,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穿行在田间地头,开挖水渠、新打水井、架设水泵等抗旱保供水场景随处可见。

  重庆合川区是产粮大区,粮食总产量连年全市第一。在龙市镇海惠村,当地加班加点为农田布设给水管道,经过提灌站抽水,1000余亩晚熟水稻“喝”上了水。为满足农户灌溉用水需求,今年7月以来,合川区各中小水库累计开闸放水灌溉700多万立方米。

  “混有尿素的营养水要注到地下的根须层,一棵柑橘树20多斤水就够了,注水后还可以铺上玉米秸秆、杂草,减少水分蒸发流失。”在重庆丰都县龙孔镇楠竹村,10多名柑橘种植户围坐在果园树荫下,认真听县农技服务中心专家刘国瑞讲解抗旱保水技术。刘国瑞告诉记者,七八月柑橘种植用水需求大,楠竹村有数百亩灌溉渠系覆盖不了的台地,推广节水技术有助于果农保住这一季的收成。

  包括刘国瑞在内,重庆市近期组织了1000余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基层落实抗旱技术措施,帮助农户尽量减轻旱情带来的损失。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一周,重庆将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抗旱保供水工作仍在继续。

  (新华社重庆8月22日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