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知产”变“资产” 中行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
2022-08-19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大有可为。近期,中国银行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开展“知惠行”专项活动,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突出发挥商标质押的独特作用,充分利用中国银行“惠如愿·知惠贷”等普惠金融专属产品,为困难行业小微企业纾困。

  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截至目前,“知惠行”专项活动已在全国20多个地区开展,涉及餐饮、文旅等多个行业,通过知识产权获客或质押融资的形式解决了近140户企业的融资难题,贷款金额近10亿元。“例如,来自浙江温岭石渔村小叙文创公司,主营餐饮、住宿业务,在本次活动中,依托名下‘渔栖里’的注册商标,成功获得中行150万元授信额度,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晓卓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在王晓卓看来,我国融资担保方式高度依赖于不动产担保,很多企业特别是科技型、成长性中小微企业并没有多少不动产可以抵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盘活无形资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是企业的“专利”变“红利”、“知产”变“资产”的重要途径。通过知识产权抵质押的方式,可以缓解技术含量高、缺乏传统抵质押品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去年,中国银行创新开发了“惠如愿·知惠贷”产品,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信用打分卡工具”和“知识产权创新能力评定工具”两项评价模型,创新了针对知识产权小微企业的“矩阵式”评价方法,大大提高了银行端的信贷审批效率,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因缺乏传统抵质押品而造成的融资难题。“目前,企业可以通过中国银行惠如愿小程序、App或者信用中国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入口进行在线申请。近期,全线上审批的‘知惠贷’产品也将投产,这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便捷性。”王晓卓说。

  据介绍,中国银行于2021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成立“知识产权融资创新实验室”,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的知识产权金融合作新模式。实验室邀请相关部委和监管部门、知名企业、高校以及主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和产品开发,以研带创,以创促用,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和成果推广。“实验室开展知识产权金融主题的培训交流、政策宣导和人才培养等服务活动。例如,2021年中国银行在全辖共举办了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服务活动300余场,参与客户超过2万家,筛选出近4000户知识产权白名单客户,转化超过1100户,带动融资总量近40亿元。”王晓卓说,本次“知惠行”活动的开展也是实验室期望提升全社会对商标价值的重视,全面激发企业创造和运用商标的积极性,助力越来越多的百年老店和金字招牌不断涌现的举措。

  除了“专利融资”外,中行还为企业提供“专利撮合”等增值服务。中国银行在自主研发的“中银e企赢”撮合平台中上线了特色化的“高价值专利供需对接专区”,可以为企业免费提供知识产权供需对接增值服务,企业可以在专区内展示其名下专利(包括已质押于中国银行的专利),或搜索其生产经营所需专利,并在平台上实现供需对接洽谈。在全流程服务模式下,一件高价值专利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条件优惠的质押融资,还可以在“中银e企赢”的高价值专利专区享受免费的专利撮合服务,实现了“专利获客+专利融资+专利撮合”的低成本、一站式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73.82亿元!截至8月13日,我国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

·多措并举为农田“解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