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
2022-08-15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57.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3.7个百分点。

  M2增速维持高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这主要源于央行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随着财政支出稳增长力度加大,有助于流动性改善,7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均低于上月和上年同期水平。

  新增人民币贷款在连续两个月同比多增之后出现回落。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当前不必过度担忧阶段性回落,需求恢复更多需要从全局考虑。1至7月信贷新增与社融增量分别为14.3万亿元与21.8万亿元,分别同比多增5244亿元与2.88万亿元,仍有一定规模的增量;随着各项政策加快落地,今年信贷与社融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

  针对下一阶段的政策,王运金表示,扩信用需要政策持续发力,但也要注意到季节性因素的扰动。8月稳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宽裕,满足实体经济恢复的资金需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有效缓解项目资本金压力,专项债项目落地进度将明显加快,配套融资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企业中长期信贷与债券融资规模有望回升。在贷款延期与政府性融资担保等多项措施配合下,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将缓慢恢复。总体来看,8月金融运行状况将有所改善。

  温彬表示,下一阶段,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全面抓好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特别是要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外需、扩内需,促消费、扩投资,支持信贷有效需求回升,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