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太仓税务:走基层一线 送税惠春风
2022-08-12 作者:张春惠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希望税务部门在丰富线上办税辅导的同时,多开展线下点对点交流……希望税务部门加强对拟上市公司涉税辅导,规避涉税风险……”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太仓市税务局娄东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刘健在调研日志里,逐项记录着企业实地调研需求。

  在8月的炎炎夏日,太仓市税务局娄东税务分局“一把手”带队,专家骨干组成专家团,开展“走基层一线,送税惠春风”活动,实地走访辖区内制造业企业,无缝对接企业涉税需求,让政策红利更加精准落地。

  据介绍,娄东税务分局主要负责太仓市高新区的税费管理工作,太仓市高新区也是太仓先进制造业的集中区域,超400家德企在此聚集,无论是管户数,还是税费收入,都占据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制造业是太仓的支柱产业,今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大环境影响,我们虽然展现了十足的韧劲,但也非常需要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太仓阿尔派电子有限公司厂长刘加民在调研时说。

  刘加民介绍,太仓阿尔派电子有限公司目前税收总量已列太仓前30名,留抵税额基本能自行消化,今年出口退税221万元,企业所得税汇缴退税60多万元,得益于税务部门高效的出口退税速度和便捷的线上办理方式,企业的资金流活力得以保障。

  太仓展新胶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拟上市企业,在光学胶加工领域,其技术已经是国内领先,并吸引美国3M公司、德国德萨的全球知名企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目前正处拟上市期。“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的利润有所下滑,导致拟上市期预期利润目标偏离,对上市进度可能会有影响。”太仓展新胶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浩成表示,得益于税务部门对拟上市公司开设的“专家门诊”,让企业个性化的问题得到了精准解答,今年1-7月,企业享受了各项退税减税近1100万元,为企业局部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也增强了企业按期上市的信心和底气。

  在欣旺工业园,税务专家团与多摩川精密电机(苏州)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开展沙龙座谈。据悉,欣旺工业园内多为小微企业或小规模企业,目前,园区内企业之间已经形成了一条闭环式生产链,疫情期间,正是这条状况良好的生产链,让园区内的多数企业免受物流限制的影响,能够保持稳定的开工生产销售状态。但与此同时,发票限额问题也成为企业的一件“难事”。对此,税务专家团现场示范,详细辅导企业申领票流程,并记录了有发票调版增量需求的企业名单,最快时间予以办理,决不让涉税问题,成为企业发展链上的梗阻问题。据悉,今年1-7月,8家企业共享受各类税收减免308.8万元,实现各类退税919.2万元。

  太仓市同维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已经在高度接入智能网关,新一代WIFI6、5G移动网络设备等方面形成完整的研发和制造体系,其“新一代通信系统设备工业互联网标杆工程建设项目”成功入选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项目,全江苏省仅3家入选。娄东税务分局专家团将其纳入重点关注与辅导企业名册,走进同维产业园,实地进入车间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及出口货物情况。在了解到企业今年由代出口转为自出口经营模式后,税务部门及时将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逐一分析讲解,据悉,该企业今年出口退税额达4774万元。“一方面有给力的政策红利,一方面有专业的风险提示,有了税务部门的指导护航,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在工业互联网标杆之路上越走越好!”同维电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元元说。

  税惠随行,春风常在。娄东分局税务专家团成员表示,这样的走访调研,既能倾听到最真实的企业呼声,也能增进征纳之间的互动,更能为税费精细化管理提供最翔实的一手资料,下阶段,他们将常态化开展“走基层一线”活动,并适时根据优惠政策,更加细分行业、细分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辅导,切切实实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一项一项便民办税新举措,一件一件为民办实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