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亿纬锂能拟募资90亿元 加码动力电池产能建设
2022-08-12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亿纬锂能公告称,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深交所审核通过。据悉,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90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投资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60亿元投建动力电池产能项目

  根据募集说明书,亿纬锂能此次募集金额当中,拟使用600000万元用于“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项目”。具体包括“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和“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其中,“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拟使用募集金额340000万元,该项目拟由亿纬锂能子公司亿纬动力实施,总投资金额437456.12万元,项目建设期为3年。项目拟在湖北省荆门市建设46系列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约20GWh46系列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

  其次,拟使用募集金额260000万元用于“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该项目同样由亿纬动力实施,总投资金额412683.00万元。项目拟在荆门市建设方形磷酸铁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约16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亿纬锂能在募集书中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锂原电池为起点,逐渐形成了锂原电池、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的全面产品谱系,现已成为全球锂电池产品全面解决方案供应商,为物联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提供锂电池产品和服务。

  公司还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向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展开,产能募投项目主要生产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布局,提升公司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业化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亿纬锂能方面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品的优质产能规模将实现进一步扩张。至2027年,本次募投项目释放产能约34.20GWh,占同期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的比例约为1.43%,本次募投项目、乘用车动力电池项目(三期)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他已开工建设的动力储能电池项目释放产能约100GWh,与公司现有产能规模合计约131GWh,占同期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的比例约为5.49%,占比仍有提升空间。

  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募集书披露内容,亿纬锂能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3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增加流动资金的稳定性、充足性,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月至3月,下同)内,亿纬锂能的生产、销售规模持续扩大,营业收入、净利润快速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41164.16万元、816180.62万元和1689980.41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2.35%;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200.81万元、165203.44万元及290579.2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8.17%。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需求相应增加,公司除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开展业务外,还通过银行借款等间接融资方式筹集资金。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67%、35.13%、54.22%和58.58%,处于相对较高水平。2019年末至2021年末,公司的总负债规模从858278.91万元增长至2414615.92万元,增长了约1.81倍。公司表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使用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此外,亿纬锂能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2021年以来,受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的影响,部分原材料出现短期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价格上涨较多,导致公司2022年1月至3月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68.79%;另一方面,公司在短期内未采取激进的价格策略,导致当期营业成本增幅超过了当期营业收入增幅。

  亿纬锂能预计,随着公司行业地位的进一步巩固、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参考历史营业收入增长率测算,预计2022年至2024年流动资金需求667110.96万元。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拟使用30000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低于公司未来实际流动资金需求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未来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