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意两国医疗团队在手术直播中切磋技术
2022-08-03 记者 任丽颖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们通过直播观摩意大利安科纳联合医院的“清醒开颅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你好!”7月29日下午3点30分,64岁的意大利女性患者卡尔拉在手术台上用中文向网络另一端的中国医生们打招呼。

  “患者左额叶发生病变,需要进行‘监护麻醉下全程清醒开颅脑功能区胶质瘤切除术’。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始终保持清醒状态。”意大利安科纳联合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斯特凡诺·维齐奥尼说。

  这场特殊的手术在现场直播中进行,双方可随时提问交流,由国内制药企业恒瑞医药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在意大利医疗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时,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们通过大屏幕清晰地观摩整个过程并提出问题和建议。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方川表示,清醒开颅术是针对脑功能病变最大限度切除脑肿瘤的综合手术技术,融入了唤醒麻醉、神经电生理监测、神经导航、显微神经外科手术、功能磁共振等多种高端技术,术中可实时检测手术区域脑功能。

  “目前这项技术只在国内部分大型三甲医院的神经外科、麻醉科应用。这次学术交流以直播方式呈现,让我们非常直观地观摩维齐奥尼教授在清醒开颅术方面的成熟经验。”方川说。

  手术过程中,患者卡尔拉向在场的神经心理学专家希尔维亚·博尼法齐表示自己感到有些疼痛,主刀的神经外科医生为她注射了一定剂量的麻药。

  “能否请教授谈谈他个人是如何看待‘术中唤醒’和‘全程清醒开颅’各自的优缺点呢?”“在您和团队完成的130多台清醒开颅手术中分别涉及哪些疾病?”……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们的问题一一得到了解答。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让患者按照指令做各种动作,数数,随时询问患者卡尔拉女士的需求。下午5点36分,在患者脑部胶质瘤的主要部分被切除后,维齐奥尼医生宣布手术结束。

  “我感觉很好,但听到终于结束还是松了一口气。过程中有些紧张,等会儿医生一定要给我开张支票。”卡尔拉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方川表示,本次手术是中意两家医院的第二次手术直播交流。2021年6月21日,马尔凯理工大学附属安科纳联合医院直播展示了全腹腔镜下肝左外侧切除术。未来,三方将继续致力于中国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研水平提升。

  据悉,马尔凯理工大学附属安科纳联合医院最早可追溯到1906年成立的翁贝托一世综合医院,其神经外科团队在过去的六年中完成了130多例清醒手术。2020年6月,在为一名60岁的意大利老人进行的左颞叶脑肿瘤手术中,患者保持清醒并在手术台上制作了90颗肉馅橄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4月以来推出的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是否会影响相关人员养老金待遇?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