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 机构布局港股“下半场”
2022-06-22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益于更多利好政策、较有吸引力的估值以及南向资金持续流入等因素支持,港股市场近期回暖受到投资者关注,借道基金产品掘金港股的市场资金明显增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南向资金连续九个交易日净买入,月内合计净买入金额296.54亿港元,其中,沪港通月内净买入87.61亿港元,深港通净买入208.93亿港元。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南向资金年内合计净买入金额超1800亿港元。

  国信证券表示,港股通资金6月以来的流入延续了5月的强势表现,总水平与2018年同期相比存在显著优势;从增量上看,6月资金的流入表现为目前本年度最佳。另外,来自金融数据提供商EPFR数据显示,上周海外中资股市场吸引了超4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流入。以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大类行业分类看,年初至今净流入较多的大类行业为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

  “在互联网和成长板块利好消息推动市场于前一周大幅反弹后,海外中资股市场上周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这在上周海外市场剧烈动荡的大环境下,港股相对温和的跌幅并不意外。”回顾过去一周的市场表现时,中金公司投研团队表示,相比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海外中资股市场仍然呈现出相对韧性,而且港股通资金流入还有所加速。目前来看,外围环境仍将是港股的主要波动源。不过,外部的动荡不至于完全扭转当前港股形成的反弹趋势。“在估值仍具吸引力、南向资金持续流入以及政策和监管环境改善等因素共同推动下,我们预计港股市场或将继续呈现出相对韧性。另外,从寻求确定性以及比较优势的角度,如果外部波动进一步持续甚至可能会促使部分海外资金流入,例如近期追踪中国股票的部分海外ETF基金呈现大规模流入便是一个佐证。”

  “对于近一个月的中概股及港股的反弹,我们认为其实是今年年初反弹的继续。年初中概股及港股整体表现良好,但是随着多地疫情再次发生,反弹节奏被打断,重新进入调整期。”海富通基金QDII资深基金经理陶意非认为,随着5月末疫情的迅速好转,市场重新回到价值回归的轨道。估值吸引力、业绩支撑以及疫情的超预期好转三大要素提供了支撑逻辑。如近期多家公司公布的截至2022年3月末的季度财务数据均超市场预期,这一方面说明市场已经过度悲观,另一方面也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以及整体社会的经济发展已经接近触底反弹。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海外投资者当前仍低配中国资产,在欧美受高通胀掣肘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空间更大,叠加低估的市场和低配的仓位,以海外投资者为主的资金有望重新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港股市场在基本面逐步改善的背景下,有望迎来流动性和基本面共振上行趋势。

  伴随市场回暖,基金对港股布局也活跃起来。恒生前海港股通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邢程近日表示,随着港股的反弹,港股基金的表现有所修复,该基金旗下纯投港股的产品近期也呈现净申购的趋势。Wind统计显示,相比5月16日,近期华夏恒生科技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等份额均有提升。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等也迎来可观资金涌入。此外,国泰中证港股通科技联接、南方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本月成立,工银瑞信国证港股通科技ETF、汇添富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等新产品也正在发行。

  “从整体价值角度来看,港股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很高,尤其是我们看到很多A+H两地上市的公司,他们的H股折价率很高,但每股背后对应的资产是一致的。”前海开源新兴产业混合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

  申万宏源认为,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回调后,有相当多的流动性指标均显示当前港股市场的整体流动性环境或已触底。后续在基本面见底回升信号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市场有望逐步回升。中金公司表示,近期政策信号有望为市场提供些许支撑,但是市场持续反弹仍然需要更具实质性的政策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