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成交额连续八天破万亿 A股吸引力凸显
机构热议后市:短期波动不改中长期回升
2022-06-22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A股市场成交额明显回暖。6月21日,A股市场成交额连续第八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而在6月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中,成交额上万亿元的有11个。从北向资金流入情况来看,尽管月内波动较大,但整体处于净买入态势,合计净买入额478.99亿元。

  机构普遍认为,近期多重因素增强A股吸引力。当前,市场短期波动风险仍需关注和防范,后续市场表现取决于基本面兑现情况。从中长期来看,企业盈利有望逐步改善,预计全球资本仍将持续流入A股。

  市场成交额持续回暖

  6月21日,三大指数震荡回落。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306.72点,收跌0.26%;深证成指收报12423.86点,收跌0.51%;创业板指收报2692.98点,收跌0.63%。当日,A股成交额再度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当日净卖出10.62亿元。

6月A股市场成交额(亿元)

数据来源:Wind

  6月以来,A股市场成交额明显回暖,截至21日的14个交易日中,成交额突破万亿元的交易日有11个,占比超过七成。其中,自6月10日至6月21日,A股市场成交额连续八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6月15日成交额达到1.30万亿元,为今年以来的第三高。

  市场成交额的持续高涨或与自4月底以来的市场回暖有关。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年内仍处下跌状态,跌幅分别为9.15%、16.38%和18.95%。不过,自4月27日以来,市场反弹明显,三大指数在此区间内的涨跌幅分别达到14.56%、21.72%和25.23%。

  从行业来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行业企业在本轮反弹中表现最为突出。据统计,4月27日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电力设备、汽车行业涨超40%,有色金属、国防军工行业涨超30%,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和电子行业涨超20%。

  6月以来,外资流入节奏有所加快,但震荡幅度依然较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北向资金月内净买入达到478.99亿元,为今年以来最高月度,远超过5月的168.67亿元。6月6日、6月10日和6月15日,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额均超过百亿元。而在6月13日和6月20日,北向资金单日却大幅净卖出135.19亿元、97.03亿元。

  从外资机构持仓动向来看,总体仍处加仓态势。近日,摩根大通、安本投资等海外资管巨头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公布的截至5月末持仓情况显示,摩根大通仍在大手笔加仓互联网股票。安本投资5月增持了招商银行、隆基绿能、美的集团等个股,但也减持了贵州茅台、中国中免、华测检测等个股。

  “在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收水、国际冲突推高物价的情况之下,美股今年见顶回落的幅度可能会超预期。对全球资本而言,A股和港股的优质股票无疑具备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长期来看,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我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目前国际投行对于A股也纷纷唱多,说明中国的优质资产依然是国际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

  机构看好中长期回升

  日前,机构对于下半年投资的观点纷纷出炉。综合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在多重压制因素下,市场短期波动风险仍需关注和防范。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对未来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表示,随着国内疫情有效防控,政策合力支撑经济快速修复,外部风险压力缓解,A股年内行情可分为情绪平复、估值修复、估值切换三个阶段,当前市场正处于第二阶段,行情由稳增长政策集中起效,政策合力推升基本面预期快速修复驱动,节奏上受中报业绩分化和科创板解禁高峰影响,结构上成长制造、消费、医药轮动重估。

  相聚资本则认为,后续市场表现取决于基本面兑现情况。在三季度经济状况看得更加清楚之前,市场会持续处于博弈阶段。远望角也认为,未来的市场还需要一个反复筑底的过程,下半年一些宏观变量方面的因素可能会渐渐趋于明朗,一定程度上利于投资节奏安排。在未来投资中,外部的宏观变量仍然需要关注。

  从中长期来看,机构整体态度较为乐观。招商证券认为,6月以来,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独树一帜的走势有其背后深层次的核心原因,在中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均向好、产业趋势方兴未艾以及全球政治格局新变化的环境下,全球资本持续流入A股,预计A股全年走出上行的概率进一步提升。

  望正资产认为,当前处于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企业盈利环比改善,流动性较为充裕的阶段,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寻找机会。从市场来看,经过前期较大幅度调整以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股票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清和泉资本提出了目前市场的交易三条逻辑线条:一是稳增长政策的催化;二是稀缺高景气优质成长;三是上游抗通胀板块。清和泉从全年维度仍然看好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成长性行业,以及基本面和股价处于底部且逐步改善的互联网、消费和医药等行业。

  对于A股市场下半年资金面的判断,中信证券认为,下半年公募基金新发缓慢恢复,但存续产品面临一定赎回压力,私募、外资、险资成为下半年主要的增量机构资金来源。兴业证券则表示,随着风险偏好逐步修复,基金发行已出现回暖迹象,外资持续流入,绝对收益机构也在提升仓位。下半年,存量博弈的格局有望逐渐被打破,增量资金将“浇灌”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