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泰证券IT投入超20亿霸榜 华林营收占比最大
2022-06-21 胡飞军 来源: 证券时报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券商主业做大做强的利器。

  近日,中证协披露了证券行业的最新IT数据,相比于此前上市券商年报披露的IT部分数据更为全面,投资者由此也可以窥见整个行业的金融科技建设状况。

  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338.2亿元,同比增长28.7%。即使是已经占据先发优势的头部券商,也仍然在加大IT投入,信息技术投入超10亿元的券商,从2020年的4家大幅增加至2021年的10家。

  其中,华泰证券是IT投入超过20亿的唯一券商,继续“霸榜”;中金公司IT投入几乎翻番,属于头部券商中“升级”最明显的;IT投入最低的券商为高盛高华,仅为1711万元,不及华泰证券的IT投入零头。

  与此同时,中小券商也不甘落后,华林证券的IT投入达到3.47亿元,同比大增3倍,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25.17%,超越2020年同期的东方财富,成为IT投入占营收比值最高的券商。

  华泰继续“霸榜”

  中金“升级”最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金融科技与证券业加速融合,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

  中证协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338.2亿元,同比增长28.7%;行业平均值为3.22亿元,105家券商中位于平均数以上的有26家。

  据统计,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近1200亿元,持续加大的投入也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头部券商方面,整个阵容的IT投入金额增幅依然非常明显。2021年,华泰证券以23.38亿元的信息技术投入金额继续稳居行业第一,相比于2020年的IT投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20.1%,这也使得华泰证券成为唯一一家IT投入达到20亿元级别的券商。

  华泰证券表示,公司一贯重视信息技术创新,坚持贯彻“科技赋能回归金融服务本源,科技与业务共创”的理念,围绕“成就客户、创新业务、优化运营、赋能员工”的目标,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行业前列的科技核心竞争力。

  中金公司则以18.56亿元的IT投入排名第二,力压“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排名提升4个名次,尤其是IT投入金额相比去年几乎翻一番,而中信证券的IT投入金额则为17.37亿元。

  中金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持续推动业务发展。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公司亦加大资本投入、重视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持续优化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积极研究并探索新技术在投资银行各业务领域的应用,促进业务和技术融合。公司将充分抓住中国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优势条件,积极与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以数据和技术拓展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信息技术投入金额超10亿元的券商,从2020年的4家大幅增至10家,包括国泰君安(15.35亿元)、招商证券(12.78亿元)、海通证券(12.09亿元)、中信建投(11.64亿元)、广发证券(10.74亿元)、银河证券(10.69亿元)和平安证券(10.11亿元)等。其中,银河证券属于IT投入前十的新面孔,2020年IT投入位于前十的国信证券则被挤到了第11名。

  中小券商不甘示弱

  华林证券大手笔争强

  尽管没有头部券商的“财大气粗”,但是从相对值来看,不少中小券商在IT方面的投入并不吝啬,甚至有券商通过IT投入展示了借力科技“弯道超车”的雄心。

  在信息技术投入营收占比这一指标上,华林证券以25.17%的比例取代了2020年的东方财富,排在行业首位;华鑫证券则紧随其后,信息技术投入营收占比达24.33%。

  从IT投入金额来看,华林证券和华鑫证券属于中小券商中IT投入金额同比增幅较大的券商,2021年IT投入分别达到3.47亿元、3.84亿元,行业排名分别居于第24、23位,同比增长分别为294%、117%。

  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此前表示,2021年公司加大科技赋能,投入四分之一的营收开启全面数字化变革。一方面,广纳科技金融贤才,全新科技金融战队扬帆启航;另一方面,搭建敏捷研发体系,新一代证券APP蓄势待发,线上业务进一步布局,新增线上客户占比超过80%。

  林立称,2022年是华林证券战略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未来布局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的持续投入,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抓住券商在线业务大爆发机遇,深耕海豚股票APP运营,绑定头部互联网生态圈合作,并快速复制成功样本。2022年,华林证券将向着打造“新一代年轻化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努力前行。

  此外,东方财富、中金公司、平安证券、华泰证券、中泰证券等5家券商,IT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也都超过了10%。

  根据此前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加分要求,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位于行业平均数以上,且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

  这意味着,凭借上述指标,华林证券、华鑫证券、东方财富、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等5家券商,均可获得2分的评价加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