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劳动者健康权益能否经得起高温“烤验”
2022-06-21 作者:黄齐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总工会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的群众监督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预防发生职业性中暑事件。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从6月15日开始,高温强势来袭。河北南部、河南、山东、湖北北部、苏皖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宁夏、甘肃西部等地有持续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部可达40℃左右。这对高温下劳动者的权益保护,是非常严峻的“烤验”。

  高温对劳动者的危害很大,甚至能导致高温致死的悲剧。但是,根据往年的经验,用人单位在高温劳动保护问题上往往存在两个误区:其一,用人单位发了高温补贴,就觉得自己做到位了;其二,如果当地没有发生严重的劳动者中暑事件,职能部门就不会重视,用人单位当然也不重视高温下劳动者的休息权。

  很显然,发了高温补贴,不等于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高温补贴应该足额发放,但这仅仅是劳动者高温权益的一部分。劳动者最关键的权益,应该是健康权。事实上,《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对高温下的劳动时间有过规定,比如最高气温在37℃-40℃时,室外露天工作不得超过6个小时;最高气温超过40℃,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等等。

  高温下劳动者的权益,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似乎没有新意。然而,当全社会对这个话题麻木的时候,一些用人单位往往无视法规,除非有悲剧发生。用人单位应自觉执行《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即便劳动者自己想抢时间,赶工期,多挣钱,用人单位也要把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权摆在第一位,合理安排劳动时间。

  全国总工会发布的这个通知,意在督促各级工会组织,做好高温下的劳动者权益保护。除了全国总工会之外,劳动保障部门也应当履行监管之责,答好“高温下劳动者权益保护”这份试卷。现在,虽然才刚到六月中旬,部分地区已经“高烧”不退,劳动者的健康权益能否经得起高温“烤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云南是世界茶树重要产地、普洱茶原产地、滇红茶的故乡。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