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提速!深交所正式接收首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申报
2022-05-27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再提速。记者了解到,5月27日,“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深圳人才安居REITs”)项目申请材料已通过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正式申报,上述项目也于同日向中国证监会申报。深圳人才安居REITs项目的正式申报,标志着首单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将正式进入项目申报审核阶段。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同日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认识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REITs的意义、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求、规范回收资金用途、压实参与方监督职责、加强沟通协作等。

  资料显示,深圳人才安居REITs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原始权益人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为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项计划管理人为深创投红土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产品,对于落实国家战略决策、丰富公募REITs产品类型、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建设、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均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近年来,为多措并举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加快落地,交易所积极实践推进。记者了解到,深交所积极运用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私募REITs等多种固定收益融资工具,为租赁住房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先后推出全国首单长租公寓私募REITs、首单公共人才租赁住房私募REITs等产品,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截至2022年4月底,深交所累计发行租赁住房私募REITs产品11单,发行规模122亿元。其中,深圳人才安居集团联合深创投集团曾于2018年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公共人才租赁住房私募REITs产品,发行规模31亿元,为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打下有益基础。

  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政策发布后,深交所快速响应、多措并举服务推进试点加快落地,重点工作包括:一是深耕前端服务,培育优质项目。深交所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对接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西安等城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业,摸排公募REITs发行需求和存在的难点问题;二是加强政策研究,优化产品机制设计。按照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部署要求,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行业有关问题,与政府部门、企业、市场机构等共同研究论证,推动形成解决方案;对已上市的REITs试点项目开展评估总结,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就扩募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指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推出基金通平台,优化二级市场价格波动披露停牌规则,优化配套交易制度安排;三是聚焦重点项目,推动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严把准入质量关,配合相关试点企业筛选社会效益良好、投资收益稳定且运营管理水平较好的项目参与试点,合力争取首批个案突破,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下一步,深交所表示,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部署要求,完善基础制度,发挥市场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将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造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主流金融产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一是稳中求进扩大REITs试点规模。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落地,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新基建等行业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持续扩大产业园区、高速公路、仓储物流、生态环保等行业REITs规模。

  二是完善REITs扩募配套规则制度。发布扩募新购入项目指引,明确相关操作程序、定价方式及监管要求,支持公募REITs做大做强。

  三是强化REITs一二级市场监管。完善询价发售机制,优化二级市场交易安排,改善流动性服务机制;强化日常监管,规范存续期信息披露机制,密切关注二级市场交易,引导已上市项目积极落实国家抗疫纾困政策,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四是合力推进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加大推广服务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原始权益人、市场机构等对接,针对性开展公募REITs交流培训活动,拓展REITs优质项目储备;开展多种形式投教活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投资者更加了解REITs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持续研究完善产品架构和运营架构,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投资端建设,实现投融资生态良性循环,助力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建设行稳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