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美国高通胀局面仍将持续
2022-05-27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当地时间5月25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称,美国通胀高企局面短期内仍将持续,预计今年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上涨6.1%。

  根据这份报告,由于商品、服务、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衡等因素,美国通胀高企局面还将持续。预计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2022年将上涨6.1%,2023年上涨3.1%;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2022年和2023年分别将上涨5.1%和3.3%。报告指出,目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对今明两年通胀率的预期均高于去年7月的预测水平。随着供应恢复、能源价格下跌、货币政策收紧,通胀水平将逐渐回落。

  该报告还警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未来美国经济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报告显示,受消费者服务支出增长的拉动,美国今年实际GDP(即经调整以消除通胀影响的GDP)将增长3.1%,但同时指出,货币政策收紧、财政支持减弱等多重因素将导致产出增速放缓,预计2023年至2026年实际GDP年均增速为1.6%。

  外媒分析指出,美国通胀水平仍然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美联社报道称,上述预测表明,美国通胀将从目前8.3%的年度水平上放缓,但仍将大大高于2.3%的长期基线。

  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拜登和特朗普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是通胀升高的部分原因。此外,美联储未能及时采取行动、供应链中断及俄乌冲突引发的动荡等因素也进一步推高了通胀水平。

  为缓解通胀居高不下的压力,美联储自3月以来已先后两次加息。5月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同时宣布将从6月1日起缩减规模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配合加息举措,遏制高通胀。此外,美联储25日公布的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多数官员认为在接下来的多次例会中都可能会有50个基点的加息。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预测,为进一步缓解通胀压力,美联储将在2022年底前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9%,在2023年底前上调至2.6%。

  受加息影响,近几个月美国10年期国债利息大幅增加。美联社分析指出,这可能导致美国政府今年将花费更多的钱来偿还债务。到2032年,每年的利息支出将接近1.2万亿美元,或超过联邦政府的国防开支。

  报告预计,美国2022年财政赤字将从去年的2.8万亿美元降至1万亿美元,2023年至2032年平均财政赤字约为1.6万亿美元。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支出减少,明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继续下降,但此后将回升,预计2032年财政赤字将占GDP的6.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