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韩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
2022-05-27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韩国央行2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现行的1.50%上调25个基点至1.75%,以抑制通胀。韩国央行同时预测,受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通胀水平将达到14年以来高点,并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7%。

  韩国央行在声明中表示,韩国经济预计将持续复苏,通胀水平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位于目标水平之上,因此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更强调应对通胀是合适的。韩国央行也提及面临的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并强调将全面评估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金融失衡积聚风险、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变化、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在内的外部经济局势,以判断如何进行货币政策调整。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暗示,目前央行对于通胀的担忧超过了对经济增长的忧虑,未来数月将继续推出货币政策以使价格处于控制之中。如果韩国央行错失采取行动的机会,将可能会推升通胀预期,最终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导致实际收入减少和金融市场动荡。韩国央行强调,目前抑制通胀水平上升是第一要务,尽管央行对于上升的借贷成本可能拖累经济增长依旧保持警惕。

  与三个月之前相比,韩国央行26日还将对今年该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的预期上调1.4个百分点至4.5%,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至2.7%,主要原因包括原材料价格飙升导致贸易收支恶化,物价上涨影响消费等因素。

  韩国4月CPI同比上涨4.8%,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有韩国财政部官员表示,5月韩国的通胀水平可能升至5%以上。韩联社的报道称,如果韩国今年的通胀水平达到4.5%,将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那时通胀水平曾升至4.7%的高点。同时,韩国5月的通胀预期升至3.3%,为2012年10月以来最高。通胀预期高涨往往会推动薪资上涨需求增加,加大通胀上行的压力。

  李昌镛表示,通胀水平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才能达到峰值,通胀水平可能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回落至4%以下。

  由于出口保持强劲,韩国经济一直处于复苏的轨道之上,近期放松防疫限制措施使有关消费增长的预期也在增加。不过,一些经济学家担忧,借贷成本的上升将会影响经济增长,甚至可能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同时,美联储的加息立场也为韩国央行带来压力。美联储本月早些时候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加息幅度大于韩国央行。美联储多数官员认为在接下来的多次例会中都可能会有50个基点的加息。这意味着数月之后美国的利率水平将可能超过韩国,从而令韩元走弱,提高进口价格,通胀上行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对此,李昌镛表示,即使如此,韩国经济依然可应对挑战。央行会动用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包括更大幅度的加息,所有货币政策决定都将以多项最新的经济数据为基础。

  2021年8月和11月,韩国央行分别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利率水平由0.5%的低点上调至1%。今年1月和4月,韩国央行又分别上调利率25个基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