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东推出礼品定制解决方案 打造企业福利数字化管理新生态
2022-05-25 来源: 咸宁新闻网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一年一度的朋友圈“花样晒粽子”大赛即将开启。员工福利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已经成为企业开展员工关怀、塑造企业文化的重要一环,对于企业树立形象、吸引人才、激励员工能够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年节假日,员工在朋友圈晒福利的同时,也间接反映出了一家企业的软实力。

  日前,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2员工福利洞察报告》,通过京东平台企业礼品采购大数据分析了员工福利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目前,员工福利正得到越来越企业的重视,企业福利采购的需求也向着个性化、定制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京东企业业务推出了礼品定制解决方案,通过供应链及服务能力建设,满足不同行业企业多种场景下的礼品定制需求。

  节日福利品类更加多元化,更具“企业个性”

  在职场体验中,“福利”作为一项企业文化及软实力被员工更多关注,与此同时,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员工对福利的期望差异化,让企业在礼品选择方面不再搞“一刀切”,礼品采购种类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

  节日福利也有“行业个性”,传统型、生产型企业更加偏好实物类商品,更看重福利的实用性,互联网、服务类企业则更偏好灵活型的福利,更多选择用礼品卡实现弹性福利。在实物福利的选择上,贸易零售行业依然最喜欢食品品类,金融及地产行业则最先在节日福利中加入营养健康产品,地产行业选择数码家电产品作为福利的占比最高超过38%。

  以今年端午节粽子礼品为例,京东在传统爆款粽子基础上,主推高、新系列产品,不断丰富粽子品类丰富度,比如备受年轻人欢迎的IP联名款粽子以及新奇特口味粽子。

  在京东锦礼平台上,进入5月份企业客户端午福利的采购即进入高峰期,端午节福利的明星商品粽子下单量暴涨,金融、运营商、交通运输等行业客户是粽子等节庆食品采购的大户。而随着生鲜冷链物流能力的不断提升,口味更佳的低温粽子更受企业客户的青睐,京东锦礼平台5月初至今低温粽子的采购额同比增长58%。其中五芳斋的一款中国风定制礼盒成为爆款,礼盒设计古色古香,龙舟竞渡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提升了产品内涵,LOGO、腰封等定制设计又能充分呈现礼品的专属性。

  员工福利准备周期更长 专属定制更花心思

  随着员工福利对企业文化与价值传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重视员工年节福利,从认知到执行的普及率均提升明显,且员工福利采购的准备周期更长,在礼品的专属定制方面也愿意更花心思,以此来传递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企业凝聚力。

  报告显示,2021年,企业平均在重点节日前40天开始筹备福利采购,大型公司重视定制个性化福利,准备周期更长,基本在节前60天开始福利采购;更多企业越来越重视定制有“企业个性”的专属节日福利,“定制礼盒”需求近两年上涨明显,2020年同比增长69%,2021年同比增长84%。

  在提升企业礼品的专属特性,礼品定制有着显著优势。但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要选择礼品定制却不是容易的事。因为礼品定制涉及创意设计、柔性制造、配送交付等诸多环节,考验的是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并不是企业可以轻松应对的。而京东在供应链管理领域长期深耕,具备了打通礼品定制整体供应链的能力,这也是京东能够联动众多生态合作伙伴推出礼品定制解决方案的原因所在。

  在礼品供应链建设方面,京东企业业务通过加深品类合作,引入礼品行业品牌方、综合服务商、设计平台、印刷厂商、IP版权方丰富礼品供应链生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与上游供应商进行商品共建,通过京东商品资源、IP授权、数字化印刷技术等对上游供应商反向赋能,引领商家提供更多趣味、潮流元素的礼品、礼盒产品。

  以京东所承接的某电信企业20周年司庆礼品定制项目为例,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深入洞察,京东联动专业供应商进行完整的定制方案设计,包含了从品牌VI设计、产品策划与设计、系列衍生品统筹规划、柔性制造、高效交付等全链条服务支持,大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员工福利数字化管理趋势明显 弹性福利平台的使用热度提升

  统计难、发放难、配送难等问题,导致企业福利项目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成本长期居高不下。尤其是定制类礼品还需要根据个性化再度搭配,对企业福利管理人员要求则会更高。调研显示,7成以上HR表示福利管理数字化有必要,其中,觉得很有必要的企业占比28.4%,有一定必要性的企业占比45.9%,企业对数字化福利解决方案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从京东大数据来看,企业采购后集中发放仍是目前主流的采购及管理方式,但近一年企业对弹性福利平台及灵活发放形式的诉求增长明显,更多的企业选择在控制成本的同时让员工选择自己喜欢的福利及更为便捷的发放形式,使用积分兑换发放福利的企业同比增长102%;5000人以上大型企业弹性福利占比较高(41.4%),500-5000人以上提升明显(107.2%)。

  京东锦礼是京东企业业务面向企业客户推出的员工福利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将传统的“企业人力资源单向决策,员工被动接受”福利管理模式转变为“员工自选福利、自定义配送地址”的自由福利模式,京东锦礼能够实现福利发放与员工满意度之间的高度契合。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福利采购的发放统计难、物流配送难等问题,京东企业业务在供应链方面设置有专仓和省内仓直送项目保障供应;服务方面培训、组建专业团队,为用户提供售前指导、售中咨询、售后解决问题的全流程贴心服务;不断优化扩充客户知识库中的产品知识、业务流程,支撑专属客服团队解决客户问题;同时做到售前30秒响应,快速解答客户问题,售后推出自营放心购,整合7天无理由、闪电退款、破损包退换、上门换新等特色服务。

  京东企业业务将不断提升技术实力、优化供应链体系,为企业进一步降低福利采购、发放过程中的各项成本,持续优化服务体验,协助更多企业解决礼品采购难题,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携手供应链上中下游的合作伙伴,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共建员工福利供应链新生态。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票据承兑金额占GDP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