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链条完善监管要求 公募基金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2022-05-20 记者 吴黎华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募基金行业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推动构建多元开放、竞争充分、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行业生态,切实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合法权益,证监会修订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并更名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人办法》)。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

  新规突出放管结合

  据介绍,《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从“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全链条完善了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要求,突出放管结合。

  一是完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与股东条件,优化公募牌照准入制度,坚持高水平开放,有序扩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提升行业包容度。统一资管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完善专业资管机构类别,统一准入标准,重点关注相关机构的资管展业经验与合规风控情况。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强化公募业务规则一致性。明确公募持牌机构在公募业务相关合规内控、人员资质、运作管理等方面均需遵照执行。

  二是提升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风控能力,突出行业文化建设与廉洁从业监管,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强化投资交易行为管控。要求公募基金管理人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与流程,严格证券出入库管理,合理设定投资经理权限,建立交易指令事前管控、事中监测及事后分析与审查机制。

  三是着力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全面构建长期激励约束机制。要求持股5%以上股东承诺一定股权锁定期,保持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长期稳定,规制股权质押行为,夯实股权事务管理责任。要求董事会对经营层实行三年以上长周期考核,基金管理公司应将长期投资业绩、合规风控情况等作为关键岗位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实施薪酬递延、追索扣回与奖金跟投制度,严禁短期考核与过度激励。

  四是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提高综合财富管理能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机构。支持公募主业突出、合规运营稳健、专业能力适配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专门从事公募REITs、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基金投资顾问、养老金融服务等业务。允许公募基金管理人实施运营外包。

  五是建立公募基金管理人退出机制,允许市场化退出,并明确风险处置措施和实施程序,压实各方职责。

  基金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的出台,为基金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

  我国基金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从数量和规模来看,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8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5.08万亿元。

  此前,证监会于4月26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紧紧围绕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扎实推动监管转型,加快构建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

  《意见》提出,要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弱化规模排名、短期业绩、收入利润等指标的考核比重。《意见》强调,公募基金要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要着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要积极鼓励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摒弃蹭热点、抢噱头、赚规模的“伪创新”。《意见》还表示,要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切实改变“重首发、轻持营”的现象,严禁短期激励行为,加大对基金定投等长期投资行为的激励安排,将销售保有规模、投资者长期收益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中泰证券指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在资管行业已经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公募基金行业的质量情况也将直接影响整个资管行业的推动与发展。当前公募基金产品还存在一些痛点,例如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基金经理“抱团”投资现象明显,基金收益和投资人持有收益并不匹配,过往资本市场以及公募基金产品没有给投资人带来足够的安全感,面对市场波动投资者缺乏长期持有的信心等等。

  平安证券则指出,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管理规模不断增长。但同时出现了产品同质化、投资风格漂移、机构过于重视规模、“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等现象,存在专业能力适配性不够、文化建设薄弱、结构不平衡等问题。目前多数基金公司以考核当年规模和一年业绩为主,监管督促建立长期考核机制后,可能会改变部分基金追求短期业绩、规模排名、追热点发产品等现象。除去长期投资业绩外,绩效考核同时关注给投资者带来的实际盈利,有望缓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