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家私募收监管罚单 行业运作乱象得到遏制
2022-05-19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来自北京、深圳两地证监局网站显示,日前,又有一批私募机构因未按止损线规定进行投资运作、未如实进行信息披露等不合规运作而收到监管罚单。近年来,私募基金规模保持增长态势的同时,针对备案手续办理、重要信息披露、基金管理原则遵循等不合规运作问题以及“伪私募”等乱象,多地证监局相继出手,私募基金行业迎来进一步规范。

  两地证监局再出罚单 剑指运作乱象

  日前,北京证监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对北京乾元泰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公告显示,经查,发现北京乾元泰和资管存在以下行为:一是未按照基金合同关于止损线的约定进行投资运作;二是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由此,北京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北京证监局还要求该公司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此前,北京金谷信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因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未能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而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

  深圳证监局也于近期披露了针对3家私募及其法人的罚单。从原因来看,同样与私募不合规运作有关。

  在对前海利通资管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中,深圳证监局表示,由于公司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对部分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妥善保管信息披露材料等情形,违反了相关规定,而前海利通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杨海燕也因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而被深圳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而富盛德资管、以及前海新富资本管理集团则均是因为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完成备案手续的情形,而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此外,富盛德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戴朝辉也被出具警示函。

  近段时间,由于市场波动较大,包括产品止损线机制运作在内的多项私募产品合规运作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日前发布的针对深圳正帆投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正帆投资”)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因涉及出借证券账户并将产品交由其他公司代管、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未勤勉尽责、未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义务等多项问题,正帆投资被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

  具体来看,在基金管理人勤勉义务方面,中基协表示,正帆投资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启动预警止损机制有效管理私募基金产品。“方际正帆1号”、“正帆顺风2号”的产品净值于2020年6月前后分别触发预警止损机制,管理人正帆投资均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投资者预警,亦未及时开展不可逆的变现及清算工作,导致投资者遭受合同约定限度以外的基金财产损失。

  另外,福建省宽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被中基协出具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中基协表示,福建宽客投资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其中一项是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管理人职责,即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宽客矢量6号等三只产品的份额净值低于止损线后,未按合同约定进行止损操作,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私募监管持续优化

  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5.38万亿元。整体来看,规模保持增长态势的同时,私募基金监管也在不断强化。业内人士表示,在对私募基金底层资产进行的穿透式监管下,包括“伪私募”在内的多重乱象正得到进一步遏制,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进一步规范。

  证监会在今年4月召开的2022年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打非与清整工作会议中表示,要完善私募基金监管规则,优化私募基金监管和服务,稳妥化解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发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机制协调推动作用,进一步压降金交所数量,稳妥化解存量风险;启动“伪金交所”(“登记备案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紧盯新形势新动向,加大涉非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各地证监局也持续出手,加强私募领域监管。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北京证监局已对近2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或相关业务负责人开出罚单。而在深圳证监局年内发出的近60张罚单中,至少有15家私募资管机构名列其中。

  从原因来看,因未根据相关规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未坚持专业化管理原则、不公平地对待管理的不同基金财产、未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等不合规运作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机构占主要部分,还有部分机构出现了侵占、挪用基金财产的行为。对于上述行为,监管部门已采取包括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等多项举措。

  此外,对于“伪私募”监管,多地证监局也接连发布相关公告,向投资者拆解此类骗局。在严监管态势下,“伪私募”近年来正在加速出清。中基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通过异常经营、失联注销机制清退的管理人达451家,其中异常经营机构278家、失联机构173家,有效遏制了不法分子借“空壳私募”实施诈骗。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私募基金底层资产进行穿透式监管,有助于遏制包括“伪私募”在内的多重乱象,实现行业“扶优限劣”,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促进私募行业合规健康发展。(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