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手笔分红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伊利70.58%高比例分红显实力
2022-05-19 作者: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18日,伊利股份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包括《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公司2022年度经营方针与投资计划》、《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下简称“分红方案”)在内的多个议案。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分红方案”。

  根据“分红方案”,伊利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60元(含税),以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6,400,130,918股为基数,此次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6,144,125,681.28元,占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高达70.58%。无论从分红规模还是分红比例来看,伊利股份的“慷慨程度”在整个A股都名列前茅。

  数据显示,伊利股份长期保持着稳定的分红频率和高分红比例:上市26年来,伊利股份累计分红22次,累计分红金额高达365.9亿元。而根据伊利2019年股票激励严苛的考核标准,考核指标之一就是分红率不低于70%,也即在未来几年伊利大概率将保持这个分红比例。

  而从历史来看,长期持有伊利,不仅分红可观,投资回报也同样丰厚。数据显示,上市26年来,伊利股份的总市值从1996年上市时的4.21亿元,上涨到2022年5月17日的2407.73亿元,累计涨幅高达571倍,年化增幅为27.66%,投资回报率足以比肩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

  慷慨的分红以及丰厚的回报,让伊利股份成为A股价值投资者的优选标的;而持续高位提升的营收规模和不断强化的盈利能力,不仅进一步保证了伊利股份的分红能力,也让其最新提出的“股东价值领先”目标更加值得期待。

  在营收规模方面,2021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1105.95亿元,同比增长14.15%,成为亚洲首家营收超越千亿的乳企,中国乳业“一超多强”的新行业格局也就此确立。

  与此同时,伊利股份正在以奶粉、奶酪等高附加值业务为新突破口,加速品类优化、升级步伐,为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构筑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21年,伊利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收入162.09亿元,同比增长25.80%。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占率提高1.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市场第一;成人奶粉市占率提高2.2个百分点,市场地位稳居细分品类第一;奶酪业务更是取得了超150%的超高速同比增长。

  纵观伊利2021年在奶粉业务的战略布局,通过成功控股澳优,伊利不仅将在奶粉领域通过“牛+羊”的优势组合锁定奶粉市场第一,大健康业务发展也将打开新增长空间。而奶粉、营养品、益生菌、特医食品等高附加值、高毛利市场的开拓和挖潜,将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提升提供新的动能。

  对于2022年的年度目标,伊利股份在2022年经营工作展望中表示,公司计划在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96亿元,利润总额122亿元。其中,营业总收入目标较2021年营业总收入增长17.18%;利润总额目标较2021年利润总额增长20.67%。利润总额增速明显高于营业总收入增速,这也意味着伊利将继续加码提升盈利能力,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增长。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公司一季报利润增速超市场预期,显示出龙头企业在外部环境震荡和疫情管控双重挑战下较强的盈利能力。当前营收已超“千亿”,2022年净利有望破“百亿”,盈利提升持续超预期兑现,龙头“后千亿时代”可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