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鸣看北欧·瑞典如何处理过期药品
2022-05-19 作者: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瑞典除了在垃圾分类等方面有严格的规定,对过期药品也有一套处理体系。瑞典的药店提供废药回收服务,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据瑞典药店连锁Apoteket介绍,瑞典目前7600多种不同药物中含有1000多种不同的活性物质。日常生活中,大量药物因未被使用完或过期而被丢弃,这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据瑞典医疗产品局估计,瑞典每年约有1500吨药品在使用或分发过程中被丢弃或销毁。其中大部分被正确处理,但仍有约250吨药品被冲入下水道或被混入家庭垃圾,不仅造成巨大浪费,也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瑞典的药店提供未使用完的药品以及过期药的回收服务。药店会将这些废药用安全和环保的方式集中处理。专业的处理机构会检查这些废药对环境的影响是否最小,成分能否被自然分解而不会在自然界积聚或影响水生生物。还会将这些回收来的废药在经批准的焚化炉中焚烧,并净化焚烧后排出的烟气,妥善处理焚烧后残留的灰烬。

  这项服务无需预约,人们可以在药店营业时间,将废药拿到药店告知前台回收。药店服务人员会拿来数个专门存放回收废药的透明塑料袋,让提交废药的顾客将药品与外包装分类,将只带内包装的药品放入透明塑料袋中,留给药店集中回收、处理。剩余的外包装则需要带走,扔到分类垃圾站进行回收。如果不方便去药店,人们还可以选择免费将废药邮寄给药店。

  据药店介绍,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人类或动物用药,片剂、胶囊、栓剂、软膏还是液体药物,均可进行回收。由于含有药物的贴剂和装有粉末或液体的吸入剂容器即便在使用完后仍含有大量的活性药物物质,药店建议民众将这些使用过的贴剂和吸入剂容器与废药一同送至药店,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作为奖励,药店会给废药回收的消费者会员账户上增加500分积分,以便在药店换购小额商品或当代金券使用,每年五月期间,积分奖励翻番。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积分仅仅是一种小小的物质鼓励,但瑞典人更在意的是,获得为保护环境作出积极贡献的满足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